学习语言技巧 提升诠释效果——展教部门开展《朗诵的艺术》培训

2017-05-20

  2017年5月15日下午,上海科技馆报告厅举行主题为《朗诵的艺术》的培训讲座,特别邀请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蔡金萍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展教服务处和展示教育处员工参加培训。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的蔡老师拥有多年的表演和舞台经验,为学员们上了精彩的一课。讲座围绕朗读艺术,结合语言技巧、咬字发音、语言表达和节奏、停顿、辅助动作等要素,配合具体案例,生动地向学员们介绍了朗诵的标准和注意事项。例如,可以通过绕口令练习发音技巧;语言表达的节奏要有起有落、有快有慢、有张有弛、有松有紧、有大有小、有高有低,注意停顿的准确性;“言不尽意”时,可借助辅助动作表达。

  讲座期间,蔡教授还邀请个别学员现场进行朗读并作点评。整场讲座,学员们精神高度集中,被蔡教授标准的发音和实用的案例所吸引。

  最后,学员们结合工作实际,踊跃提问,蔡教授耐心回答学员们的问题。例如,有学员提出儿话音的发音问题,蔡教授结合具体的实例讲解了儿话音的发音技巧;也有学员表示“朗读者”节目中,有些朗读者的发音并非完美,但是他们的情感往往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蔡教授认为作为专业博物馆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练习发音技巧,尽量做到情感和发音的完美结合,用专业和富有情感的语言打动观众。蔡教授还建议学员们通过每日练习朗读一小段文字的方式,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地提高发音技巧和语言感染力。学员们一致表示此次培训获益匪浅。

1

1

图、文/展教服务处 邓 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