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与合作带来惊喜

2017-06-14

  2017年6月12日一早,大雨纷纷,路上不少行人都在为淋湿的衣裤烦忧。然而在上海科技馆,有一群人却上演了一场不怕“湿身”的泼脏水科普实验秀。原来这是在第五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决赛的现场。

  我馆展教服务处团队带来的《水珠大逃亡》,在科学表演赛上最终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第一次参与大赛的年轻团队终于松了一口气,在分享喜悦之余,我们更希望和大家分享这一路走来的历程,和科技馆的大家庭共勉。

  有惊吓更有惊喜

  此次参赛的起点源于一次突如其来的“惊吓”,接到备赛通知的时候,距离东部初赛只有两周不到的时间。当务之急是要快速从自然博物馆的教育活动中提炼出适合科学表演比赛的主题,可是自然类实验或研究的可看性远不如物理化学类实验。在头脑风暴数次后,团队选中了自然探索移动课堂中的《探秘荷叶效应》,决定从仿生角度与科技类实验接轨,同时一个“超疏水涂料广告片”引发了主创人员的注意,一场模仿、探究、再创新的实验备赛之路逐步走上正轨。

  这场比赛的终点受益于另一次“惊吓”,还有四天就要决赛了,一位主演却因排练受伤须与轮椅拐棍相伴。临危上阵的“男一号”被彻底激发了天生的表演张力和幽默感,大家在对词过程中灵感不断,最终突破了原剧本娱乐性较弱的难点。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回头看来,换角反而成全了剧本的再次脱胎换骨。

  主创的一点小感悟:“科学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科普研究则是更多地思考如何把实验做得好玩儿。它也可以是娱乐的、艺术的,有些时候也许和实际生活应用无关,只要能激发人们的兴趣即可。”

  有困难更有友爱

  尽管实验的最初设计起源于“模仿广告片”,但试水的结果是:看似简单的实验却充满了重重困难。我们是一个没搞过相关技术、没见过科研现场、没做过特制道具的“三没”团队,自然是无法继续闭门造车了。于是,团队成员跑兰州拜访中科院专家、骚扰馆内各路大神、邀请表演专家指导、发挥团队创意细胞。在备赛现场,你可以看见男生做针线活、女汉子扛大箱子、“伪艺术家”临摹画作……个中泪点、笑点颇多。

  团队的成功离不开整个科技馆大家庭的关爱,感谢梁馆长、顾处等领导的指导,细数被我们骚扰过的还有——吴为昊、戚方晨、王盛、徐湮、王俊卿、常卿、维修小哥、保洁阿姨…….还有其他被遗漏的爱心人士,谢谢大家的协助。

  此时此刻主创想吟诗一首:“模仿有难度,创意来帮忙;历劫莫慌张,合作解迷茫。”

1

1

1

图、文/展教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