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三亚旅途中某一句话的感悟随笔

2017-07-05

  在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飞行后,飞机终于开始缓缓下降,窗外,阴霾的天空,稀稀拉拉的椰子树、略显老旧的平房,让人不禁暗叹:“这里就是三亚?”后座的同机乘客则直接脱口而出:“这里比厦门差远了!”作为前两年刚刚去过厦门的本人对此深表赞同。走出机场大厅,一股桑拿室的气息扑面而来,此时,我已经认定此次的三亚之行可能也就那样了。

  我们的导游已早早地在机场等候着我们,此人看似平平无奇,但是在大巴上一开口,那真可谓是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天文地理、无所不通,让人坚信诸葛亮怼死王朗确实是有可能发生的。在闲听其演讲中,有意无意听到了一句话,就是这句话,改变了我此次出行原本可能的轨迹——“大家用什么样的心境来观景,这个景就会呈现什么样的景象。”

  导游的这句话,在其语境中其实是给自己以及给三亚景点所预留的一个台阶,导游知道,作为一个度假胜地,三亚的景点不一定拿得出手,她希望我们能尽量宽容地接受这些景点可能的无趣。确实,若是没有这一句话之缘,我本次三亚行的轨迹很可能是这样的:”这酒店怎么这么远,周围什么都没有!太差了“、”好不容易来次海南,怎么老是阴天,还下雨!“、“团餐真难吃!”、“南山就是个佛像、天涯海角就是几块破石头,有什么好看的!“、”干嘛要坐几个小时车到深山里,累死了还没东西玩“......导游的这句随口之语,莫名地打开了我的记忆之匣,使我想起了很久之前看到的而几近遗忘的故事:”苏东坡问佛印禅师:‘禅师!你看我坐的样子怎么样?’‘好庄严,像一尊佛!’苏东坡听了非常高兴。佛印禅师接着问苏东坡道:‘学士!你看我坐的姿势怎么样?’苏东坡嘲弄禅师道:‘像一堆牛粪!’佛印禅师听了也很高兴!苏东坡心中以为赢了佛印禅师,于是逢人便说:‘我今天赢了!’消息传到他妹妹苏小妹的耳中,妹妹就问道:‘哥哥!你究竟是怎么赢了禅师的?’苏东坡眉飞色舞地叙述了一遍。苏小妹天资超人,她听了苏东坡得意的叙述之后,正色说:‘哥哥!你输了!禅师的心中如佛,所以他看你如佛,而你心中像牛粪,所以你看禅师才像牛粪!

  曾几何时,我也以此为戒,要求自己要用开阔的心去看世界,但是,后来发现这难以做到,自己往往不知不觉就会陷入各种负面情绪之中,现在想想,可能是因为抱怨、挑刺实在是太过容易,人的本能可能会倾向于挑简单的事去做,渐渐地,忘了自己的初心。很庆幸能有此次三亚之行的机缘,通过一句无心之语,使我在旅途中充分享受到了大美:”酒店太棒了!有游泳池,有健身房,还有丰盛的早餐,感谢能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住处!”、“团餐好像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吃嘛,甚至可以说,还蛮好吃的,还是花了心思的”、“南山观音真是宏伟,里面工作人员虔诚、敬业、体验很棒,周围景色也大气,太好玩了!”、“天涯海角真是胜景,其他地方还真见不到这些奇怪的石头,不虚此行!”、“出太阳了,终于看到蓝天、白云、碧海了,运气太好了!来之不易方显可贵。”、“山里的温泉太舒服了,今天要泡到营业结束,明天早上起来继续泡!”......

  三亚之行,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那有一天不开心就是亏了,其实仔细想想,对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好像也是同样的道理。馆里的工作,有时候确实会无趣,有时候确实也是挺繁重的,不情愿地随便对付一下是过日子,欣然体验各种酸甜苦辣,以攻克工作中各种难关为乐也是过日子,“用什么样的心境来对待生活,那么生活会为你呈现什么样的景象。”也许这是我在本次三亚之行中最大的收获之一吧。

1

  图、文/经营管理处     项德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