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大努力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天文馆工程质量安全监理小记

2017-07-18

  6月26日凌晨2时,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毕,上海天文馆工程主体结构正式露出地面,标志着阶段性施工目标已经完成。在天文馆建设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在项目管理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体参建人员发扬同心干事、聚力攻坚的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建设目标按时完成,工程各项质量、安全目标都处于可控状态,没有发生任何质量、安全事故。

  天文馆工程地下主体结构施工期间,大家每天在工地现场都能看到一个秀气的女生,头戴安全帽,穿着工作服,穿梭在工地现场的每个角落,成为天文馆工程建设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就是天文馆工程监理单位的质量安全监理专员薄煜琳。

  薄煜琳,东南大学研究生,自2015年毕业后就来到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已经在工程项目上历练2年多。这对众多前辈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对一个26岁的女孩来说着实不易,花样年华的年龄,却选择了天文馆项目监理这个从业者几乎是清一色男性的行业。

  白色的安全帽,灰色的工作服,作为一名专业监理工程师,她每天一大早就来到天文馆项目施工现场,把整个工地巡查一遍,然后将当天要解决的问题再梳理一遍。她有个特点,到哪里都随身带着施工图纸,工程上的每件事、每次验收她都会仔细对照设计图纸与施工规范。熟悉薄煜琳的人都知道,她看图纸比谁都认真,审查施工方案比谁都仔细,时间再紧、任务再重,她也会在第一时间看完,并仔细研究,确保项目不因错看、漏看图纸规范而打糊涂账,不因没有发现设计不合理而打窝囊仗。由于她扎实的专业功底、加上严谨细致以及脚踏实地的品质,很快赢得了参建各方的认可。

  有些人总能清楚地听到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并以此行事。薄煜琳就是这样的女孩。她每天都忙转于现场验收、查看图纸和审查方案之间,周末于她而言是比较模糊的概念。方案审查、工程质量验收、安全把关、提出问题、复验……循环往复。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风吹雨淋,只要施工检查验收有需要,她都会亲力亲为。大部分女毕业生是过不去这一关的,但薄煜琳却一直这样磨炼着自己,她知道自己来时的路,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出发。

  一次次监理任务的完成,有岁月、有汗水、还有建筑人骨子里的那股认真劲,投身其中才能全然体会,在挑战中才能超越自我。薄煜琳说:“监理工作看似简单,但却关乎着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它的意义实则很大,要把监理工作做好需要你去拼,去努力,去求真,去务实。”

  她说,自己的生活很单调,因为在别人的眼里,她一个女孩子整天就是跟钢筋混凝土打交道。

  她又说,自己的生活很丰富,因为在工程实践的过程中,她找到了自我。

1

1

  文/陈家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