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史前艺术

2017-11-03

  2017年11月1日上午,法国拉斯科洞穴壁画复原展在上海科技馆2楼特展厅开幕。在展示教育处和研究设计院的合作下,下午1时半,与展览配套的“达人带你逛——漫谈史前艺术”活动在科技馆VIP-B厅举办。法国著名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家让-皮埃尔·夏戴勒先生和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陈淳教授从不同的角度带来了两场精彩的主题报告,并带领活动参与者现场观摩展览,一起揭开拉斯科洞窟的神秘面纱。本期活动由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主持。

  法国拉斯科洞穴壁画是举世闻名的旧石器时代洞穴壁画,197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1

  活动伊始,播放了法国著名古生物学家伊夫•科庞的的一段视频,他为本次活动做了一个完美的开场。科庞先生是法国拉斯科岩洞科学委员会的主任,一直致力于拉斯科洞穴的研究。非常遗憾这次他不能亲临现场参加展览的开幕式和教育活动,但他通过视频的方式预祝拉斯科洞穴壁画复原展在上海科技馆取得圆满成功。

  1

  法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家让-皮埃尔·夏戴勒先生带来了题为《拉斯科——考古学的聚焦》的讲座报告。夏戴勒先生对拉斯科洞窟十分了解,他通过丰富的配图,对拉斯科的每一个洞窟、每一个地层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分析,为我们补充了许多在展览中看不到的内容。他还提到一位叫安德鲁·格劳利的考古学家,他是第一位对拉斯科洞窟进行考古学研究的专家。目前国外对于拉斯科洞窟的研究重点大多放在如何精确、完整地复制洞窟,在考古学上的研究较为缺乏,拉斯科的考古研究成果大多来自于格劳利。

  1

  1

  之后,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陈淳带来了题为《史前人类与洞穴壁画》的讲座报告。他为我们介绍了有关拉斯科壁画的创作者——克罗马农人的古人类学知识。克罗马农人是欧洲的晚期智人,他们的外貌和智力已经和现代人无异,其文化称为“马格德林文化”。晚期智人的文化一般被称为是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被认为是人类认知能力飞跃的阶段。

  1

  1

  陈淳教授还对洞穴壁画特点和意义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在史前时期,没有真正现代意义上的艺术。所有艺术都具有实用的功能,与人们的武器和工具同样重要和必不可少。

  讲座结束后,两位专家又带着70余名听众,一起移步至2楼特展厅参观展览。两位不专家从各自不同的研究领域对展览进行了点评,和大家共同探讨展品背后的故事,让不少人大呼过瘾。

  内容精彩、形式丰富的“达人带你逛”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对人类史前艺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增长了学问,提高了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