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初心故事,传承匠人精神,扛起科普使命——上海科技馆先进典型事迹分享会顺利召开

2019-09-24

        9月18日下午,上海科技馆“不忘初心使命 筑梦科普前行”先进典型事迹分享会在报告厅举行,由在不同岗位上表现突出的优秀代表分享他们进入上海科技馆工作以来的成长和收获,通过讲述科技馆人的初心故事,感悟身边榜样的力量,为新员工上好来馆工作后的生动一课。党群工作处处长顾莉雅主持会议,2016年以来入职的新员工和两馆展教一线的部分员工参与此次分享会。
       忻歌副馆长用“我为什么选择上海科技馆?”和“二十年来我做了哪些事?”两部分内容为新员工们讲述了一个个关于科技馆人责任担当、坚守初心使命的故事。忻歌表示,科技馆的发展见证了很多人的青春,也传承了很多人的梦想。随着科技馆逐渐走向成熟期,更应该经常回望一下那个热火朝天、意气风发的建设时代,特别是当遇到挫折和困难、心灰意冷的时候,回想一下入馆时的初心,便会坚定信念再出发。忻歌希望每一名科技馆人都要认识到自己岗位的重要性以及自身的价值所在,并呼吁大家共同在科技馆这个平台上成就自我、服务社会、实现价值。
       作为馆青年优秀代表,展示教育处董毅同志用鲜活的词语描绘了入馆两年来的点点滴滴,用“想多了也没有用,干就完了”的实干者精神传递出他对工作的热情,诠释了他对科普工作者匠人精神的理解——这不是简简单单的职业,而是一份事业;这不是普普通通的谋生手段,而是作为科技馆人的毕生追求。
       全国劳模获得者、展教服务处处长顾洁燕向新员工们分享了她对科技馆教育的认识,从“大公众教育阶段”发展到“以内容为核心的教育”再到“促进科学理解的教育”的三部曲,通过讲述成长道路上亲身经历的一段段深刻回忆,将自己多年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向新员工倾囊相授:一是对待工作要有高标准、严要求;二是要保持持续的学习激情,善于融会贯通;三是要擅于发现他人的长处,激发团队的作用。
      通过分享会,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不仅为新员工们树立起学习对标的榜样,同时也将科技馆人所共同坚守的初心以及肩负的使命印刻在每一名新员工的心中。在聆听三位分享人的发言后,展示教育处新员工胡晓菁表示要践行不求回报、默默付出,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精神,努力勤奋、自我加压。天文馆管理处新员工王云表示,无论在一个岗位上干了多久,都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忘选择这份工作的初心,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展教服务处新员工葛志远同样表达了对三位同事的敬意,是自己学习看齐的标尺。
       新员工们纷纷表示要把初心变为恒心,在筑梦科普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共同为科技馆的未来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358023171

181091246

744378229

-705296394


图、文/党群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