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有为的先进典型:心中有梦,前行无惧

2019-06-25

       叶晓青2005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上海科技馆工作,成为了一名科普工作者。 2009年开始参与科技馆第一部影片《中国大鲵》的拍摄,2011年科学影视中心科普影视创作部成立,她一直负责影视创作、宣传、项目管理等工作。在十几年的科普教育工作中,她始终坚守着一份“科普梦”,带领着科普影视创作团队拼搏奋进,让科普影视在上海科技馆这片沃土上开花结果。

      不惧挑战,迎难而上

      叶晓青刚加入科普影视创作科时,团队成员仅有3人,而且多是“半路出家”,当时摆在大家面前的是陌生的行业、未知的困难和可能的挫败。面对这前所未有的挑战,在科学影视中心领导的带领下,她迎难而上,一人身兼数职,凡事亲力亲为,写剧本、找投资、谈合作,甚至加入摄制组深入山野高原……

       最终,上海科技馆“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纪录片首部作品《中国大鲵》成功“破壳”,实现了科普场馆原创科普影视“零”的突破。

       以身作则,敢于担责
       这些年科普影视创作部共制作了28部影片,也就是28个项目,平均每年要完成3个项目,最忙的时候,11部影片在同时拍摄、制作,巨大的制作量让人分身乏术,但叶晓青从不畏惧,同时积极开展科普项目的研究和应用。在这28个科普影视项目中,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的项目有6项,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6项,其他科研课题和非经常性项目25项。时间紧、任务重、问题新,作为项目执行人,她必须严格把控制作周期,确保制作质量。

       同时她也是团队的带头人,带领团队成员投入创作,鼓励干事,给予指导,让“科普影视”这条船在风浪中平稳航行。

       面对困境,挺身而出
       十年的电影路,遇到的“大麻烦”、“小麻烦”不计其数,且不说那些野外拍摄遇到的危险,光是这些年影片选题以及内容策划就已经绞尽脑汁。每一步作品对叶晓青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开端,她不仅需要迅速学习吸收新的知识,时刻保持学习状态,还要保证和行业最先进的水平接轨,能够在剧本创意枯竭或者作品制作遇到“瓶颈”的时候,迅速提出解决方案,拿出独到的创意和想法。而在项目执行遇到难题的时候,也需要她发挥强大的协调沟通能力,协调各方,促使项目向前推进。

       一路走来,叶晓青一边摸爬滚打,一边积攒技能,始终保持着最初那份“攻坚克难、永不服输”的决心, “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纪录片、4D电影、球幕电影陆续面世,这些作品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日本野生生物电影节“亚洲大洋洲最佳影片奖”等80项荣誉。“打造一个媲美于DISCOVERY的专业科普影视创作平台”,是叶晓青和科普影视创作部全体成员紧紧守护在心底的梦想,也是支撑大家前行的动力。心中有梦,前行无惧。

290586633

-1455025000


图、文/科学影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