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科普 永不言弃——记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更新改造指挥部大系统工程部副部长吉亚妮

2019-04-17

      进科技馆之前,吉亚妮从事过很多行业,幕墙设计、景观设计、广告传播、建筑设计院等等。她曾常常问自己,到底什么样的工作最适合我?我能为社会提供什么样的价值?2009年4月,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她从科技馆应聘面试完毕,走出6号门,看到下沉式广场上参观结束后离开科技馆的孩子们脸上满足的笑容,她对自己说:“没错!我要奋斗的地方就是这里了!”

       使命担当 身负重任
       吉亚妮长期以来一直处在我馆工程建设和展览策划实施的第一线。她曾参与过自博馆、天文馆等重大工程建设,承担工程设计项目的管理与协调;负责过包括 “极地探索”、“大地巨子”等多个临展项目;在近期的科技馆更新改造工程中,她更是责任重担双肩挑,承担了建筑体大修项目管理和展区、影院更新改造项目设计。从刚入馆时对展览策划一知半解的生手,成长为一名业务精湛、设计与项目管理经验兼备的复合型人才,10年来她在自己的岗位为我馆科普发展事业忘我拼搏,辛苦的付出也获得了可喜的回报。除了本人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荣誉外,她参与的自博馆展览工程也荣膺全国博物馆陈列十大精品奖首位。她所在的研究设计院曾多次获得了科技系统“三八红旗”集体、市级巾帼文明岗等光荣称号。她本人也曾获得了市科技系统2017年度“先进妇女工作者”称号,以及上海科技馆2016年度“感动人物”称号和 “先进工作者”称号。
      忘我拼搏  开拓创新
      她的角色是传动轴,推动着各个项目得以落地实施。刚进馆时她是从临展项目开始干起的。记得60周年成果展开幕前一天,因为展览色调要从白色调整为红色,她和研究设计院的小伙伴们通宵奋战在布展现场,修改完了所有的装饰面;记得龙年生肖展时间临近春节假日,她和施工队熬到深夜,确保展览一定要按时在春节假日向公众开放。
她的角色也是枢纽,联系着各方参建单位,保证各项工作在传递和落地过程中质量品质无偏差。在自博建设工程时,她总是亲自绘制展项设计图,与供应商不断沟通、反复推敲细节。记得新馆布展时,场馆里交织着浓浓的刺鼻气味,很多现场人员不得不带着3M面罩保护自己,虽然环境很恶劣,但是能亲手将标本按照设计图纸安置到位,她感到特别有成就感。
她的角色更是开拓前路的盾构机。目前她担任更新改造指挥部大系统工程部副部长一职,负责建筑体大修等相关工作。摆在眼前的是难以想象的困难:2300+的图纸量、大量现场实际情况与图纸不对应问题、众多需求部门要协调、对许多工程技术规范完全不懂.......但是重任在肩,她只能咬着牙迎难而上、从头学起。她和小伙伴们以坚韧的毅力,深入一线,反复调研,最终确定了121项大修内容,涵盖84项需求内,并明确了确保运营安全性、恢复功能完整性、争取行业领先性、提升场馆智慧化、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等基本原则。

       传递能量  奉献爱心
       除了本职工作之外,她还担任了馆妇委组织委员一职,希望发挥自己设计师的特长,在每一个节日为女同胞们送去一丝丝暖暖的祝福。她曾策划了“大代小,亲子阅读交流活动”、 “健康快到碗里来”专题讲座等活动。她还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尽自己所能资助社会弱势群体。她曾经资助过馆内保洁员李师傅的孩子读书;曾经默默地连续两年匿名给重庆坠楼事件的原原小朋友汇款。她有一颗无私的奉献之心,有一种宏大的博爱胸怀。

       结语
       吉亚妮说,其实她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在无数个加班的夜里,她也曾在设计灵感枯竭的时候苦苦挣扎,也曾在更新改造项目遇到难关的时候特别希望有人能帮一把,也曾希望一觉醒来所有的工作生活都能顺风顺水。她说:一个人必须干一行、爱一行,凡事务必尽心尽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只要坚韧、努力,走的每一步都有意义,终有一天,你看过的书,走过的路都会给予你丰厚的回报。

1416133826

1969795066


图、文/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