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台风“安比”科技馆迅速紧急行动

2018-07-21

       7月18日20时,今年西北太平洋第10号台风“安比”生成。台风一路北上,直逼江浙沪沿海地带。7月21日9时30分,上海市气象台发布台风黄色预警,台风的身影越来越近!

       7月20日,馆办、后勤保卫处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台风“安比”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力确保科技馆、自博馆、标本楼、天文馆建设工地安全度汛。为此,馆方提出五大防台防汛举措:

       一是加强防汛防台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强化重点部位、重要区域安全检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三是以人为本,全面加强客流排队区域安全管控;四是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切实做好预警发布;五是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要求各处室/部门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馆领导带班制度。

        科技馆:严查细排隐患 落实24小时值班

       7月20日一早,运行保障处副处长王敏就召集科长及各条线工程师部署防台防汛工作,带领大家检查了二号楼天棚排水沟、一号楼玻璃球体排水沟等关键部位。他们一边查看下水口,一边梳理解决科技馆排水系统的薄弱点。

       当日下午,后勤保卫处携同明华物业各部门经理,对全馆屋顶出水口、雨水泵房、积水井、户外游客排队通道等进行了全面彻底排查。仔细检查防汛防台物资是否落实到位。特别对安全用电、地下空间、建筑工地、游客排队遮阳棚和遮阳伞、标牌立牌、广告牌、危险品仓库、户外空调主机、室外高空悬挂物等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如:加固游客排队的遮阳棚、拆除1号门前的广告牌等。同时,后保处制定三天24小时排班制度,明华物管中心迅速成立一支应急抢险队,包括:工程部6人、安保部5人、环境部9人,以及项目正副经理,随时待命。

965290149

运行保障处与物业中心及各工程条线召开现场会议

-1027700064

防汛物资准备到位

-595994366

 拆除一号门前广告牌

-2003638485

对游客排队等候区遮阳篷进行防风加固

-1067168536

 疏通排水井


        经营管理处在得知台风消息后,团队销售部严格控制22日团队入馆人数,提前打电话通知预约旅行社,告知台风来临的安全事项。21日,经营管理处负责人带队对经营单位进行防汛安全检查,要求三家餐厅和商店下班后关闭所有电器设备,确保安全。22日,部门全体干部加班现场指挥,与相关部门提前沟通,确保暴雨天气游客的入馆安全。

   自博馆:开展应急演练  重点排查关键点位

       7月19日下午,自博馆提前准备,运保服务处牵头组织综合管理处及物管中心保安部、工程部、环境部,开展防台防汛应急演练。演练模拟台风暴雨造成5号门车库满堤险情,抢险人员结合静安区应急管理单元建设自博分馆8 1综合预案,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中,各司其职——第一发现人及时上报险情;现场保安及时到位,利用防汛沙袋筑坝挡水并进行区域隔离及现场疏散;工程部启动排涝设备应急作业;环境部加派人手人工排水。通过各部门齐心协力、及时处置,最大程度控制住险情,完成抢险工作。

-1732604259

演习现场图

802118095

演习现场图

       7月20日上午,自博馆召开应对台风“安比”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市政府防台精神,要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效举措,全力做好场馆防汛防台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防汛防台微信工作群;二是强化重点区域、重要设备的安全管理,特别是:场馆地下区域、排水设施、场馆外围、顶部设备、墙面绿化等重点区域、重要设备的安全监控和专项检查;三是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或发生险情立即报告,并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和抢险工作;四是做好人员配置,落实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根据预警等级,及时增加抢险人员配置。

       当天下午,综合管理处汇同物业安保部,查看可能发生渗水的重要点位,并安放防汛沙袋; 21日上午,运保服务处、综合管理处汇同物管中心,再次巡查场馆内外防汛防台重要点位。重点检查三楼屋顶各类设备牢固情况、馆外东侧绿化墙牢固情况、光伏顶漏水点封堵情况;场馆内外防汛沙袋堆垛情况;两处泵房内排水泵动作情况,查看蓄水池水位下降情况,室外铁马栅栏加固绑紧、撤除遮阳伞。

        上海天文馆:启动应急预案 施工现场全面防范

      “安比”即将到来,位于临港的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迎来最严峻考验。7月20日,钢结构工程刚刚收尾的上海天文馆,上海天文馆启动防台防汛事故应急准备和响应预案,并要求各参建单位抓紧时间在台风来临前做好全面防范。

       目前,上海天文馆施工现场所储备的抢险应急物资已经就位,并由专人负责管理。当险情发生时,将快速启动防台防汛应急救援预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同时,参建单位已对现场零星材料、设施整理收集,并捆绑固定牢靠;对大型临时设施、塔机、钢管脚手架等高大设施加固及检查避雷设施;对现场塔吊进行全面检查,排查隐患,并在台风期间保持塔吊大臂自由回转。

       此外,工作人员已对现场每个配电箱、用电设备、外敷电线,进行了彻底的检查,采取相应的防雨、防潮保护。台风暴雨期间将切断现场所有的电源,夜间禁止安排施工作业。台风期间,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禁止进行露天作业。施工现场区域内保证排水畅通,同时增加配备使用功能齐全、完好的抢险工具。

      台风期间,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天文馆项目建设管理单位都将有专人现场值班,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及时通报现场情况,全面加强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阵以待,应对台风考验。

2019194398

捆绑安放相关材料

1714051044

防汛设备已准备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