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回望 崇尚科学 致敬科学家——上海科技馆开展“走近科技 体悟创新 感受力量”学习体验活动

2021-06-01

   2021年上海科技节期间,上海科技馆作为全国重点科普阵地,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围绕“走近科技 体悟创新 感受力量”主题,举办致敬科技工作者专题活动。通过科普剧、科学表演、科学课程、科普讲座、微展览、云端互动等多种形式,积极面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科学氛围,在建党百年之际,全面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上海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
  多方位传播科学家精神
       5月22日,上海科技馆围绕“中国克隆之父”童第周开展“科学家主题月”活动,现场邀请到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钟江教授,为30位与科学家同一天生日的青少年送上祝福,并带来“克隆技术及其应用”讲座。观众在趣味科学课程中,学习DNA项链制作,进一步了解基因科学知识。
       上海科技馆全新教育品牌活动“遇见@科学家”,通过开展与科学家科研成就相关的科学课程、达人带你逛、生日派对、线上推广等形式,多方位展示、多渠道传播科学家的人格魅力、科学家精神、科研成就和科学理念,打造“科学家明星”,营造全民崇尚科学的新风尚。
 


       为献礼建党百年,2021年“遇见@科学家”微展览和原创科普舞台剧《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作为致敬科技工作者活动系列之一首演成功,以全新的表现形式,展现了墨子、潘建伟、钱临照三位主人公在科技领域的成就,以及坚定“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和使命,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让崇尚科学成为新时尚
        5月23日,上海科普大讲坛邀请到上海电力大学校长李和兴教授,带来主题为“太阳光,地球生态的希望之光”讲座,一方面聚焦校长的专业背景,了解科研故事;另一方面聚焦教育本身的力量,走进李校长的教学人生,倾听他对学科建设、科学教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观点和声音,共有13000多位观众聆听了讲座。

 


  坚持“品牌化、社会化、国际化”的标准,从2009年开办以来,上海科普大讲坛集聚了一批一流科学家资源,一群热爱科学的粉丝群体。为更好发挥大讲坛社会效应,培养公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的科技创新精神,为百年创新发展薪火相传, 2021年科普大讲坛全新策划推出“校长说”系列,邀请高校校长来到大讲坛现场,结合高等院校学科教育,输出他们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念,也希望通过这样面对面的交流,让前沿科技走入寻常百姓家,使得观众有感觉、有共鸣、有启发,让崇尚科学成为新时尚。
 

  永攀科技创新高峰
  科技史见证人类文明与进步的足迹,上海科技成果史则彰显了这座城市特有的魅力与生机勃勃。
  上海科技节期间,上海科技馆举办以“见证历史,见证奇迹——上海科学技术百年发展成果史”为主题的科普知识擂台赛。在知识存储与头脑风暴的角逐中,观众们回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成就,感受一代又一代科学家们坚忍不拔、锐意求新的精神气质,激发民族自豪感、自信心。

 


  此外,上海科技馆还开展了“科学集市”“STEM科技馆奇妙日”“3D打印创客课堂”等丰富的科学活动,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发挥科技资源和科普工作优势。
 

  面对新征程新使命,上海科技馆将继续立足本馆资源,深挖科学内涵,扩大受益人群,实现全年龄段覆盖。着力品牌深化、模块积累、线上推广,通过党建联建、社区攻坚、科普基地、志愿服务等载体,加强与科研院所、中小学校、高新企业、社区社团等跨界合作,打造“科学教育共同体”,满足公众多样化的科学文化需求。同时,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鼓励青少年勇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和示范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