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学习提高党员修养 群策群力推动支部建设

2018-07-12

       2018年7月3日下午,第四党支部在科技馆第二会议室召开党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吴国瑛主持会议。

       首先,吴书记向支部党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第六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就是对党建经验和规律的一个深刻总结。支部成员围绕如何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方面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其后,在吴书记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围绕馆党委书记王莲华的“七·一”党课报告展开了学习与交流。会议之前,支部党员已预先在线学习了文件,并对交流内容各自有所酝酿。支部党员王雪、盛亮倩围绕自身工作情况,谈了个人精神面貌对政治生态环境建设的影响与作用;入党积极分子陈聪对自己的工作态度提出了高要求,同时也希冀各个兄弟部门之间加强合作与联系,共建科技馆美好未来;支部委员孙乐琦介绍了支部活动开展、党员支援一线等情况,提出党员要从我做起,提高自身先进性,发掘自身工作与党建的关联,积极参与推动支部建设。

       会议第三项议程由副馆长缪文靖围绕“我的初心使命”主题为党员上党课。缪馆长从如何认识初心开讲,引用了纪伯伦的经典诗句,并以马克思青年时期的成长经历激励大家思考与学习;她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如何实践初心:从党中央出发,是一以贯之“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理念;从个人出发,是学习伟人思维方式——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从科技馆出发;是对工作的热爱和对自身价值的追求。最后,她希望大家着眼未来,共同努力建设学习型支部;放眼国际,把握先进技术,致力于创造科技馆的未来。缪馆长给支部党员呈现了一堂有温度、有思考、有启发、有激励的党课,大家都获益匪浅。

       最后,全体党员集思广益,就“党员动起来,组织强起来”主题活动提出设想和建议,吴书记动员大家紧密结合自身部门的业务开展工作,如可以邀请支部集体前往自博馆参观学习即将开放的“物质2.0”展;科传中心策划举办的暑期科学营活动也是科学传播方面的经典案例,可供大家做交流;另外,支部拟7月下旬组织前往上海历史博物馆参观,届时我馆主办的“世纪典藏”展将在历博展出,也是大家学习积累的好机会。

        尽管会议安排紧凑,时间也比较短,但支部同志都十分珍惜此次集中学习的机会,一方面在缪馆长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初心,另一方面也在交流与讨论当中为支部建设出谋划策。

1611838060

1970376491

文/叶晨曦

图/孙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