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荣获“2019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二等奖和 三等奖

2019-09-26

      9月21日,“2019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在安徽合肥落下帷幕。我馆展示教育处、展教服务处选送的两支代表队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举办,于2019年9月19-21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举行。来自全国101支实验展演团队齐聚合肥,为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妙趣横生的科学表演超级秀。

      我馆展示教育处选送的实验节目《“声”入人心》荣获二等奖。节目通过道具的不同振动频率,让声音能被看见;并运用了手语这一新颖的表现形式,以聋哑学校老师参观科普场馆的情节,传达了科普场馆对弱势群体的关爱。

       我馆展教服务处选送的实验节目《风言风语》荣获三等奖。节目由教育运行部主管朱峤领队,黄灵丽、蔡敏琪、李雪梅三位员工表演。这支团队的成员均由近两年入馆工作的新生力量组成,均是首次参加科学实验展演。节目以“风”为主题,以“东施效颦”的故事为背景,在此基础上创新剧情,分别用实验诠释了康达效应与伯努利原理及其在建筑结构上的应用,启迪公众不仅要努力学习知识、而且还要学会如何运用知识。

       在准备时期,团队所有成员群策群力,对剧本、实验及表演不断打磨;自博馆各个部门也给与了大力支持和协助。比赛前夕,伯努利原理演示道具出现结构问题,无法确保实验成功演示。但队员们并未就此气馁,全体成员坚持留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最终赶在出发前一天,完成了新道具的制作,确保成功进行实验演示。经评审,上海出征的6个代表队全部获奖。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分获一等奖;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科技馆分获二等奖;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上海汽车博物馆分获三等奖;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最佳表演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获优秀组织奖。

       2019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旨在向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动员号召全国科技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024152812

1112442498

-1612756908

图、文/展教服务处   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