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是所有小朋友的妈妈”——记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妇女工作者、自博展教服务处陆佩蓓

2019-04-17

       在很多人眼中,她小小的身量娃娃脸,看上去像刚毕业的学生;在观众眼里,她做事麻利、雷厉风行,检查线路、排查故障,出手快又好;在科技馆的家属宝宝眼中,她是笑容满面、温柔细心的蓓蓓老师、蓓蓓姐姐;在两馆女职工的心里,她是勤勤恳恳、永远不知疲倦的贴心人,大家都亲切地叫她:蓓蓓。

       自2001年进馆,陆佩蓓已经在科技馆工作了18个年头,她一直在展教一线,致力于为观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从一个普通的讲解员成长为一名基层干部,她立足岗位、不断学习,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周围同事和领导的肯定。同时,今年也是她加入群团工作的第17个年头,一路从团委走到妇委,多少个日子的忙碌与辛苦,故事多多,收获也是满满。

       热情细致  为女同胞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妇委工作琐碎而繁杂,很多事情看上去是小事,要做好并不容易。但每一次,蓓蓓都是认真仔细地对待,饱含热情地去做,也由此保障了妇委活动的安全有序。记得有一次,妇委开展插花培训,蓓蓓到现场帮助老师分发鲜花。30多人的活动,一共需要分发大约五百支玫瑰。蓓蓓二话不说就干了起来,连手套也顾不得带。等500支玫瑰分完,蓓蓓的手上也已经扎满了小孔。

       去年,妇委组织“巾帼看上海”活动,分批带女同胞们到松江广富林参观踏青。不巧乘坐的大巴在从广富林去午餐的路上发生了意外,全车的女同胞只能各自打车去就餐。为了避免大家迷路,蓓蓓和几个同事拎着矿水提前赶到饭店。她站在显眼处,一边经受着烈日的炙烤,一边发定位,打电话,指引道路。等人全到齐,大家开始用餐。蓓蓓就挨个登记之前各自打车的费用。好不容易弄完,开始吃饭,第一口饭刚咽下,已经有女同胞吃好饭站了起来,紧接着又是结账、开票。每次外出活动,都少不了会有各种各样的状况出现,在这时,蓓蓓总是第一时间挡在困难的面前,做好应急处理和后勤保障工作。而她自己说,只要听到一声声鼓励和赞扬,打心眼里就有着无比的满足感。

       温暖耐心  做馆二代的甜心妈妈

       蓓蓓在妇委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责,负责组织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活动。每到这个时候,蓓蓓都挖空心思,变着花样地设计,希望带给孩子们一个不一样的六一。去年妇委联合有机所,组织了一场“科萌乐翻天”的活动,做防蚊液,吃冰激凌,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蓓蓓作为组织者和随行老师,身兼数职,手机滴滴响个不停。“蓓蓓麻烦等会给我孩子多喝点水,蓓蓓我们家孩子容易出汗帮我给他垫块汗巾。”……“蓓蓓我家娃上台了吗?蓓蓓我女儿的舞跳好了吗?蓓蓓我儿子耍酷的眼睛戴了吗?”多的数不过来的嘱托和询问统统汇集过来,蓓蓓耐心地一一回复。忙在其中,却也乐在其中。

       除了六一,妇委每年还会组织一次暑期夏令营活动,让放假闲在家里的熊孩子们,能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对孩子们来说,这是最期待的活动,可是对组织者而言,真是责任重大。去年夏令营开拔长风海洋世界,在看完白鲸表演后,孩子们排队去海洋世界参观,一路上各种意想不到的事都发生了,孩子们一个个离开队伍,有的买零食,有的买玩具。蓓蓓老师只能拖这个、拉那个,一路把他们护送到海洋世界。等到一天结束准备回馆的时候,忽然发现少了一个。蓓蓓急的马上返回去找,终于在乐园的一角发现了玩得忘乎所以的孩子。

       每年的夏令营就是在这些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惊吓”中度过的。组织了这么多年的夏令营,蓓蓓的女儿却说,不喜欢妈妈单位的夏令营。看到妈妈那么认真地去照顾别的小朋友,把自己冷落在一旁,心里很不是滋味。可是蓓蓓说:“在夏令营里我不仅是自己女儿的妈妈,我还是所有小朋友的妈妈,我不能只陪她一个人呀。”是的,蓓蓓是夏令营里每一个孩子的妈妈。

       不知不觉,蓓蓓已经连续6年和孩子们共度夏令营了,从刚开始的十几个孩子到18年的50多个,从三天到一个月,最早的一批孩子都已经比蓓蓓高出2个头了。而这些孩子也没有忘记蓓蓓老师,他们到了科技馆还经常会去看蓓蓓老师,送很多好吃的给她,蓓蓓说这时候是最幸福的,这是她在科技馆所获得的最宝贵的财富。

       十几年的时间,陆佩蓓从一个青涩的学生成长为一名妇女干部。这期间,虽然辛苦,虽然劳累,但她从来都不问所得,无怨无悔。她说,工作中除了那些惊天动地的大事,也需要有人守护好身边的这些小事儿。把孩子们照顾好了,把女同胞心中的后顾之忧解决了,把科技馆营造成一个温暖、快乐的大家庭,大家的干劲儿才会更足,科普事业才能发展得更好。在追逐科普的这条路上,她愿意安安静静的,做妇女工作的奋斗者和服务女同胞的守护者。

2063249169

-299661097

图、文/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