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科技成果与市民“零距离”接触

2019-03-05

-2021610153


       2019“科普梦,志愿行”主题活动在上海科技馆举办。颇受欢迎的“科普市集”集中展示了一批科研院所高精尖科技成果,并由科技志愿青年向公众作现场科普讲解,邀请公众动手实践、互动体验。 

       这个育婴箱大小的容器,是天宫二号和神州十一号交会对接任务中,由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综合材料实验装置。就像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一样,"炼“就了很多新材料。装置具有体积小、质量轻、功耗低和自动化程度高等优异特点。加热器的功耗不到110瓦,却能实现真空环境下最高950℃的实验条件,在微重力条件下开展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材料科学机理问题的研究。 

        核工业第八研究所本次现场演示聚氨脂发泡剂使用、发泡过程,并邀请现场学生体验混料、浇注操作,近距离体验材料合成的简易过程,使体验者了解化学的变化多端和乐趣。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上海合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警用机器人和排爆机器人,让参与者体验机器人们带来的安全保障和便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展示了一款便携式颗粒物浓度检测仪,并对颗粒物浓度的环境危害、颗粒物浓度检测的必要性、特种领域的广泛应用作科普介绍。

      “科普梦,志愿行”系列活动整合科技系统内外的优秀科普资源,将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开发成科普活动,以科普公开课、体验日等形式引入科技馆予以展示,目前已成功举办了4届,今后还将继续依托活动平台,不断丰富形式载体,创新传播方式,吸引更多的科技青年在新时代展现新形象、展示新作为。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张帼霞 编辑:范燕菲)

 

来源:看看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