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因我们更精彩——天文馆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2020-08-12

       为贯彻落实馆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在炎热的7月,天文馆党支部通过馆领导上党课、参观“红色足迹”等系列活动,深入了解临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聆听专题党课,了解临港发展
        7月22日下午,在天文馆建设工地现场,上海科技馆副馆长忻歌以“临港,因我们更精彩”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临港地区位于上海东南角,地处长江口和杭州湾交汇处,距上海市中心75公里,北临浦东国际航空港,南接洋山国际枢纽港,是上海沿海大通道的重要节点。2002年,一座新城在芦潮港诞生,临港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走过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如今又吹响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作为上海面向未来的战略空间,上海临港地区规划面积315平方公里,过去16年里,始终坚持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城镇建设、生态环境、产城融合"五位一体"全面发展,开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随后,杜芝茂、陈颖、李渊渊三位党员还进行了“四史”学习感悟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当前天文馆工程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要以不一般的奋斗精神铸就不一般的精品力作,把建设顶级天文馆的目标体现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
       寻访红色印记,发扬革命精神
       7月30日下午,天文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红色泥城主题馆”开展“坚守初心使命——红色印记寻访”的主题党日活动。
       红色泥城主题馆肃穆庄严,展馆以时间为线索,将泥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分为“红色足迹”(1921-1956)、“薪火相传”(1956-2003)、“泥城颂”(2003-未来)三个主题单元;展现了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各个革命时期泥城儿女的英勇事迹,以及建设发展时期泥城人民在红色精神指引下勇立潮头、励精图治的辉煌业绩。泥城原是上海东南沿海的一个小镇,这里发生的“泥城农民武装暴动”被载入中国共产党党史。1938年在这里打响了浦东抗日第一枪,建立了浦东第一支真正抗日的武装队伍——南汇县保卫团第二中队,孕育了赵天鹏、沈千祥、周大根等97名革命烈士,他们的英雄事迹值得永远颂扬学习。
       大家瞻仰了革命先烈当时战斗生活的图片、实物,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真切体会到在当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下,革命先烈们不屈不挠、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先烈前辈为镜,坚定信念、执着奉献,勇于变革、善于创新,将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精神,将建设顶级天文馆的目标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天文馆建设工程中传承与发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贡献。

28258513

-82261335


图、文/天文馆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