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幅之间展现“最美乡村”

2019-09-21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集中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成就。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思想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在全国科普日期间,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首次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合作,联合主办“礼赞共和国 美丽新乡村”最美乡村图片展。9月19日上午,最美乡村图片展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开幕。开幕式由浙江自然博物馆严洪明主持,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秘书长、上海科技馆副馆长顾庆生宣布展览开幕。

-946974696

最美乡村图片展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开幕

一幅幅精美图片、一段段诗意文字,图文并茂地展现十八大以来我国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本次展览分为自然风貌之美、平凡和谐之美、乡村建设之美、创新多样之美、生态人文之美五个主题,多角度展示新时代美丽乡村新风貌,体现“自然生态美、生活幸福美、文化和谐美、创新引领美”最美乡村的内涵,展现出中国人民幸福、奋进、自信、乐观的精神面貌。

1930745841080150622

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轮值主席、安徽省科技馆馆长姚穗介绍,8月初在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牵头单位上海科技馆的提议下形成方案,在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地区发布征集公告,市民踊跃投稿。短短半个月时间,主办方共收集图片1000余幅,经过9月初收集整理、组织专家评审图片,展览确定入围照片125组并划分展示主题进行展览设计。

本次展览得到了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各个联盟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展览开幕地点最终花落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美丽乡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此次展出最美乡村图片展,将进一步促进社会公众对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了解和认知,从而更好发挥科普场馆在“保护自然遗产、传承生态文明”方面的作用。

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秘书长、广东科学中心副主任段飞表示,这是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今年5月签订战略合作以来的首次合作,是落实习总书记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的体现。去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演讲时提到,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展览还将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安徽省科学技术馆、合肥市科技馆、江苏省科学技术馆、南京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浙江自然博物院、广东科学中心、杭州市余杭区科技馆等承办单位共同展出至10月底。

1160189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