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珊瑚礁已迫在眉睫!上海科技馆海立方纱幕中开讲“可持续创新,呵护生命摇篮”

2020-06-09

你知道地球上为什么能存在液态水吗?由于地球自转,使得27亿年来地表平均温度维持在10-20℃的适当范围里。

地球上的生命又是源自哪里?澳州西北部类似页岩的结构中发现了约34.65亿年前的蓝绿藻微化石,被认为是生命的起源……

2020年6月8日是第11个“世界海洋日”,也是我国第12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为增强公众海洋环境保护意识,上海科技馆于今天上午主办世界海洋日主题沙龙——“可持续创新,呵护生命摇篮”。  

1674017283

原上海海洋大学校长潘迎捷教授、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浩郎研究员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海洋动物,人类最宝贵的海洋生物资源》和《珊瑚礁及其在涠洲岛的现状和保护》两个海洋主题讲座。30位观众在科技馆地下一层“鲸奇世界”临展海立方纱幕中聆听专家讲座,此次活动还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

海洋与人类的命运息息相关,她孕育守护了万千物种,为人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守护人类的蓝色家园已刻不容缓。

讲座中,潘迎捷教授就长江口的特殊地理及海洋生物多样性,结合生动的图片资料和案例,讲述了丰富多彩的海洋动物作为人类宝贵的资源起到的重要作用。  

-918534218

海洋是巨大的天然产物宝库,海洋生物在高盐、高压、缺氧、缺少光照的特殊生长环境中,产生并积累大量具有特殊化学结构并具特殊生理活性和功能的物质,是开发新型海洋药物和功能食品的重要资源。

海洋生态系统中珊瑚礁拥有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由于气候变化、海水酸化以及人类活动的影响,珊瑚礁的大量减少乃至灭绝已是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遭受破坏的一个缩影,如何保护珊瑚礁已是迫在眉睫。

周浩郎研究员讲述了珊瑚礁在海洋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及我国珊瑚礁的分布,他详细介绍了我国大陆沿岸成礁珊瑚分布的最北缘以及广西管辖海域内最大的珊瑚礁分布区涠洲岛独特的珊瑚礁生态系统。


来源:周到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