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携手抗疫医务工作者开启“科技之夜” 展示战疫成果

2020-08-25

     1591297223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2日电(申海 郑莹莹)聆听援鄂医生演讲、欣赏致敬逆行者沙画、观看医学科普剧,参与3D打印、VR互动体验、黑科技智能机器狗等各类高科技展品互动和手作活动……22日晚,上海科技馆举行“科技之夜”暨“医新医异”启动仪式,携手抗疫医务工作者共同展示科技战疫成果和科技创新成就,千余名公众免费体验了这场科普盛宴。该活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是上海科技节特色活动之一。

  启动仪式上,上海科技馆副馆长缪文靖致辞,并跟上海第一批援鄂队员、中山医院呼吸监护室主任蒋进军,以及上海科技馆科学教育吉祥物“科科”和“奇奇”一起,启动了上海科技馆2020年度品牌项目“医新医异”健康医疗系列活动。“医新医异”项目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支持,是上海科技馆首次在“馆医结合”方面尝试跨界联动,旨在呼吁全社会提高对医疗科普的关注度,搭建一线医务工作者与公众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帮助人们认识疾病,预防疾病,树立科学的健康观。随后,蒋进军医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TED演讲,用朴质的话语讲述驰援武汉的心路历程。吉祥物“科科”和“奇奇”当晚也是首次亮相。

  当晚的“科技之夜”共分为四大板块,分别是影院剧场、展区夜游、益智游艺、临时展览,各类特色活动穿插其中。沙画创作《致敬逆行者》用艺术的形式展现抗疫过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年轻医生们分别带来了《一个“小黄人”的自述》和《当心中的炸弹拍了拍老王》两场生动活泼的科普剧,两部剧均获“第七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一等奖。在病毒展的现场,“科技之夜”特别邀请来自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两位医师,开展了两场特别版“达人带你逛”活动。在DIY活动和科技互动乐园中,各类高科技展品和手作活动让公众在看、听、触、感的全方位体验中,零距离感受科技的真实与神奇,如3D打印牙套和骨骼、VR互动体验、黑科技智能机器狗、BASF自制消毒液、病毒DIY等。

  上海科技馆作为上海市重要的科普阵地,在科技节前夕举办“科技之夜”活动,为2020年上海科技节活动预热。据悉,自8月份开始,上海科技馆将推进“医新医异”项目,每个月围绕一个医疗主题,通过科普文章、短视频、科普漫画等线上资源,微讲座、微展览、健康进校园进社区、参观体验日等线下资源,用大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形式和方法,普及医学健康知识、培养预防疾病意识、树立科学健康观念、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