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副馆长忻歌荣获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

2021-05-25

  5月19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颁奖典礼暨“永远是少年”科技会客厅活动举行。上海科技馆副馆长忻歌与上海市东方医院王韬、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刘乙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章文峻一同荣获“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杨志根、上海市肺科医院赵晓刚、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上海市青浦区中心医院)徐灵敏、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梁进和新民晚报社董纯蕾获得“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提名奖”。
  忻歌从事科学普及和科普场馆重大工程建设工作二十余年,先后全程参与了上海最重要的三个科普场馆的建设。作为上海科技馆临展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组织实施了“神舟”系列科技成就展、生肖文化系列展、科学艺术系列展、科普文化系列展等上百项各类科普临展的项目活动。她还作为顾问专家参与或指导了国内多家科普场馆的建设、领衔或作为主要人员参与了多个科研课题,对科学传播和科普场馆建设有着深入而系统的思考,培养了以上海科技馆研究设计院为代表的科普展示创新团队,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均引领国内行业发展。
  自1995年以来,上海市大众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近几年更是加大对热心科普工作人士的激励力度。在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开始,上海市科协增加奖项设置,将“大众科学奖获奖者原则上1名,提名奖获奖者原则上2名”,调整为“大众科学奖获奖人数和提名奖获奖人数分别不超过5人”,加大了整体奖励力度。
  本届大众科学奖评选工作2020年7月启动,上海各委办局、高校、科研院所、卫生系统,以及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区科协等广泛动员,得到各方积极响应。经过申报、初评、终评和公示环节,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等5人获奖,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杨志根等5人获提名奖。
第二届大众科学奖得主、中山医院终身荣誉教授杨秉辉和第四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得主、上海市天文学会前副理事长卞毓麟也来到现场,与观众分享了他们对科普事业的理解。
  随后举行的科技会客厅活动以“永远是少年”为主题,结合建党100周年,以沙龙形式向与会者展现一幕幕上海前沿科技成就与历程,以多种艺术形式展现科学家最新的探索和思考,以少年的视角带领现场嘉宾在科学世界中遨游,诠释了科学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在“科技未来”板块里,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著名指挥家曹鹏来到现场,与青少年展开对话。上海市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为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奖获奖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