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教服务处在第七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中再获佳绩

2020-09-01

2020年8月25日,第七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上海科普公园落下帷幕。上海自然博物馆展教服务处王亚雯以全场最高分再获大赛金奖;杨旭以0.1分之差荣列铜奖首位;黄灵丽荣获入围奖。王亚雯、杨旭同时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十佳科普使者”称号。

-723991816

-464224231

第七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于2019年12月正式启动。大赛围绕“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主题,汇聚更多优秀科普人才、培养一批科普达人、共同普及科普文化、传播创新精神助力。

为提高员工及场馆志愿者的讲解水平和职业素养,展教服务处共派出8名员工和1名讲解志愿者报名参赛。在初赛选拔环节,我馆4名专业讲解员在全市591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复赛。受疫情影响,复赛从2月推迟至7月。为了提高我馆参赛选手的舞台讲解技巧,展教服务处从疫情闭馆开始,就邀请专家开展线上讲解培训。恢复开馆后,又相继组织选手参加了区科协和部门组织的线下培训。经过复赛选拔,最终3人进入决赛。

-915976607

-841346915

本届科普讲解大赛决赛选手共36位,人群涵盖科普场馆专业讲解员、医务工作者、工程师、00后在校生等,覆盖面较往年更广。从对科普的解读,到热门科技成就的讲述,选手们的演讲技巧、个人形象、综合知识的掌握等较往年都有很大提升。

决赛环节,每位选手不仅需要准备4分钟的自主命题讲解,还要抽取20个随机命题讲解,并回答专家评委的“犀利”提问,非常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和临场语言组织能力。与以往不同的是,20个随机命题在比赛前一天24日晚20:00才公布,抽取题目的时间则是在上场前1个小时。了解到赛制变化后,展教服务处副处长唐先华立刻召开了赛前动员会,并由金雯俐牵头成立了“随机讲解通宵组”,与蔡敏琪、冷玲以及3名参赛选手共6人一起连夜完成随机命题稿件撰写,这给选手们减轻了不少压力。要说这次压力最大的,还是一号选手王亚雯,作为第一个上场的选手,她的随机命题准备时间极为紧迫,为了上场前有更从容的准备时间,她用了一整晚的时间攻克20篇随机命题。即使在场上麦克风临时出状况的情况下,她还是用出色的表现征服了台下的评委和观众。

-808049096

此次比赛的讲解主题均围绕我国近年取得的技术突破和科研成就,例如王亚雯的比赛主题《丈量世界之巅》,即是以我国今年5月开展的第三次珠峰高程测量活动为契机,讲述了本次测量运用GNSS卫星测量、雪深雷达测量、重力测量、卫星遥感、似大地水准面精化等多种传统和现代测量技术,精准丈量世界之巅的工作原理。

-1356977828

杨旭的比赛主题《火星之约》,揭秘我国开展“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时,所使用的高新技术和创新手段。这是人类火星探测史上第一次,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三项任务,同时为了解决探测器的安全着陆问题,从气动减速、伞降减速、动力减速、着陆缓冲等四方面解决技术难题。

807919668

黄灵丽的比赛主题《破浪前行》,讲述大型船舶航行过程中,球鼻艏是如何降低兴波阻力提高航行速度的。船舶航行时会被自己产生的波浪所阻碍,也就是兴波阻力。球鼻艏的形状就是将船头的形状进行了180度的倒置,产生的波浪与船体兴波相互抵消,有效减小兴波阻力。


文/展教服务处

图/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