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对话“30后”:让红色基因焕发时代光芒

2021-03-20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引发热烈反响。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红色文化的源头,如何引导全馆青年学史明志,知史奋进,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带着这一问题,近日,上海科技馆团委领导班子成员与青年代表拜访了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老自博馆原党委书记刘谦桢。 

-956905524


  刘老热情接待了我馆青年一行,他心系上海科技馆的建设发展,仔细询问了我馆科普事业发展的近况,听取了馆共青团工作实施方案,对未来全馆青年发展寄予厚望。当谈到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时,刘老满怀激情地将投身革命的故事向青年们娓娓道来。以下为本次访谈节选:


  1、刘书记,可否跟我们青年分享一下,革命老战士们收到这封回信时的心情,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这封信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收到习总书记的来信后,我们的心情必然是十分激动的。我们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团体,其中参加过解放战争的共有1000多人。当时我们是想以百岁老同志的名义向习总书记拜年,讲述我们这一代人亲眼所见、亲身经历的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也向习总书记汇报老同志们离休后积极参加党史宣传教育,发扬红色基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情况和决心。当收到习总书记的来信后,除了感动激动外,我认为更多的是从内心油然而生的一种责任和使命,那就是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弘扬好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的铁军精神,我想这是革命老同志的终身课题,也是习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263218389

刘谦桢书记在“新四军老战士绣党旗”活动中接受采访画面


  2、刘书记,您刚才提到了铁军精神。可以跟我们谈谈您心中的铁军精神是什么吗?新时期青年该如何践行铁军精神?

  新四军不仅仅参加了抗日战争,还有很多像我一样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爱国保卫战争,体现了中华儿女“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与决心。所以我认为谈铁军精神,谈党史教育,也可以讲讲我们的抗美援朝战争、长津湖战役。青年朋友不妨去看看前段时间在央视播出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跨过鸭绿江》,我自己看过两遍,它虽然是电视剧,但非常真实地还原了战争的历史背景,不仅故事情节以史为凭、有据可依,人物刻画上也非常聚焦、生动。我想如何践行铁军精神,如何更好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传统和艰苦奋斗的品格,大家看过这部电视剧自然就会有深刻的领悟。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也非常乐意为青年朋友们讲述这段历史。


448661489

刘谦桢书记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时的纪念照


  3、刘书记,我们知道您是在1949年加入共产党,党龄与新中国同龄,可以说您见证了我们国家一步步富强壮大的历史,这其中您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我是1948年底在学校接受党的教育,1949年1月入党,当时只有15岁多一点。那是一个现在年轻人都感受不了的困苦年代,外敌侵略、当局腐败,当时救亡图存的知识分子以英法为师、以美国为师,走革命共和道路、走君主立宪制,都走不通。水深火热中,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像一盏明灯点亮了革命前进的方向,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百姓走出苦难、建设新中国。事实也正是这样证明的,共产党大公无私、一心为民,它给了底层中国人尊严和梦想,全方位改造了旧中国、建立了新中国,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有了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4、今年恰逢建党百年,您认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该如何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最近在倡导党史学习、党史教育,我觉得意义是非常深刻的。我们现在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一个一百年我们是站起来、富起来了,第二个一百年我们要怎么走?这是非常重要的,也要求我们每一代人把红色基因发扬光大。红色基因是革命历史的积淀,是光荣传统的结晶,其中蕴含着信仰的种子、力量的源泉,我想只有让红色基因在每个人心中都生长发芽,才能永葆革命本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总书记说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你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还需要你们勇敢地去摸索,但我相信,只要有信念有理想,红色基因定会在你们身上代代流淌,你们定会比我们走得更远更好!


594656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