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植物园+青年科学节”在西双版纳开幕

2019-05-30

384642383

与科学研究者面对面

-228270981

野外爬树技巧讲解


5月22日, 2019年“植物园+青年科学节”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开幕。 来自庐山植物园、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文明办、教育体育局、团州委等工作人员,以及来自西双版纳与普洱地区9所中小学的师生还有入园游客,共20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一树一世界”。在这个核心专题中,版纳植物园共展出了19幅科普海报,包括系列化石、活体动植物、视频、实体模型在内的丰富展品,以及独具创意的互动游戏,例如品尝与辨别餐桌上的生命之树,寻找人类大表哥互动模型以及DIY生命之树纪念品等。从深度体验的多个角度向公众展示生命之树的内涵与意义,以促进公众通过演化思维来理解、关注并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

除此之外,“科研视角”“植物智慧”“虫虫总动员”“生长故事”“人与自然”和科研支持系统等不同的专题,也让公众对版纳植物园最新的科研成果和研究平台有了更直观的接触和了解。其中,版纳生态站的野外攀爬体验,水晶种子与昆虫、酷炫无人机等内容的展示,引起了公众尤其青少年对科学的积极参与和浓厚兴趣。科学节期间还将举办科学节派对,并通过公众投票产生科学节“最受欢迎作品奖”。

作为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活动之一,版纳植物园自2016年起每年5月中下旬举办青年科学节,邀请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向公众展示其最新科研成果,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促进公众以科学的视角理解并关注生物多样性,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

本届科学节共征集了来自版纳植物园、上海科技馆62名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的83个鲜活科学故事。 为了让更多的公众深度关注科学节的精彩内容,并就相关内容进行互动交流,本届科学节的网络专辑同步上线。在为期两天的互动展示结束后,征集的优秀展项,还将在环境教育中心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固定展示。

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