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科普研学规范化发展 第三届中国科普研学大会在上海召开

2020-09-01

2133102140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8日电(郑莹莹)作为2020年上海科技节论坛版块的重点活动之一,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上海科技馆主办,中国科普研学联盟、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科普研学大会8月27日至28日在上海召开,会议旨在开发整合科普研学资源,搭建共建共享合作平台,推动科普研学健康发展。

       开幕式上,上海科技馆副馆长顾庆生发布《共识与行动——搭建科普研学合作平台,凸显科学教育核心功能》倡议书。顾庆生表示,科普研学对于我们国家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国家科技强国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它的核心是提高人的科学素养,特别是从中小学生的科学教育抓起,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所以多年来上海科技馆对科普工作特别是科普研学的工作予以高度重视。

       他介绍,这个倡议书的背景,就是在大家共同推进科普研学的大背景下,研究如何更加规范、更加健康、更加从科学教育的本质上,去做好科普研学的工作。

       作为本次大会最大的成果和亮点,《共识与行动》倡议书在过去几个月专家代表们反复讨论和交换意见的基础上,经过27日圆桌会议集思广益、达成共识。倡议书的目标是促进科学素养提升、达成科普研学教育目标共识以及助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责任是努力构建细分年龄段的科普研学体系、加强科学教育共建合作、培养优秀的科学教育者;并承诺在科普研学开发执行过程中,始终将公益性、安全性、科学性和原创性作为行动导向,引导科学教育在正确的轨道上发展。大会希望通过倡议书的发布进一步明晰科普研学内涵,达成科普研学教育目标的共识;通过多领域、多学科协作整合科普研学资源,争取更多社会力量关注、支持研学发展;同时高质量提升科普研学实践方式,探索科学教育新方式。

       本次大会契合“科技战疫 创新未来”科技节主题,以“科普创新与研学发展”为主题,围绕国际视野下科普研学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探讨中国科普创新和研学发展的有效结合机制。

        在主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作主旨报告《科技革命浪潮下中国高校的科普教育使命》,他认为,快速发展的中国高校有责任将科技创新与科普教育融合起来,提升社会民众的科学素养,从而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白露作主旨报告《国家级科技传播品牌建设与研学实践的思考》,她介绍了国家科技传播中心,以大平台、大传播完成国家级科技传播大品牌的构建,为公众开展研学实践提供有利的国家级科学文化基础设施;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全球合作战略总监海伦·琼斯(Helen Jones)和学术总监贝丝·霍金斯(Beth Hawkins)作主旨报告《向所有人开放: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关于STEM学习和社会公平的研究》,她们介绍到,该集团率先将“科学资本”应用于非正式STEM学习,并详细讨论了基于公平实践原则的公共课程和学习活动开发;上海科技馆副馆长顾庆生作主旨报告《从场馆资源到研学课程:探索与实践》,他以上海科技馆为例梳理了研学相关的场馆资源,同时以上海科技馆所构建的研学教育体系为例,从整体策略、内容策略、学段策略、实施策略四个方面全方位阐释博物馆如何策划与实施研学活动。

        28日下午,大会将在上海科技馆两个分会场分设“科普研学课程与线路设计”“馆校合作”“科普研学基地营地建设”“新技术新理念在研学中的应用”四场主题报告,中外专家围绕主题从不同侧面与角度,开展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专业研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