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馆工地正式复工 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建筑面积最大天文馆

2020-03-12

央广网上海3月11日消息(记者周洪)作为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的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工地今天(11日)正式复工。建设团队克服多重困难,切实做好人员筛查、场地消毒、物资储备、安全检查等各项工作,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尽最大努力按工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确保项目明年开放。  

-748466206

本文图片:上海天文馆工地正式复工(央广网发 孙乐琦 摄)

  在首个复工日现场,天文馆展示工程已进入样板段施工阶段,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有的在测量放线、有的在制作隔墙龙骨、有的在安装顶面钢骨架转换层、有的在搬运方管材料等。当天样板段共有22名工人在现场施工作业,复工率按照整个展馆作业人数约达15%,工人们干劲十足,精神抖擞,呈现出一片繁忙而有序的景象。随着疫情逐渐缓解,后续还将有大批工人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陆续进场。  

  为充分做好防疫工作,上海天文馆对施工人员进场进行严格管理,所有人员从唯一出入口进出,进入工地前都必须进行体温检测,通过消毒脚垫消毒,并登记人员信息。工地现场新搭设了5间临时独立隔离观察室,一旦发现复工人员出现体温异常,将第一时间进行现场隔离。项目总包单位上海市建筑装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安排专职消毒人员,每天两次对施工现场及办公区各办公室进行消毒,对于卫生间、电梯厅、茶水间重点区域每天消毒三次。工地强化垃圾分类管理,设置了专门的废弃口罩回收点,每天两次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在防疫物资库房内,充足的体温检测、口罩、消毒液等防疫必须物品整齐摆放着,确保工地各项防疫措施能够有效落实。工地现场的显著位置都张贴着卫生防疫宣传广告、宣传横幅、疫情防控公告等,动员全员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加强进场人员的排查,天文馆建设指挥部会动态跟进外地返沪的计划进场工人隔离天数,对其14天内途径史、身体情况、接触人群情况进行详细登记,临时进场的外协单位人员需提前三天提出申请并通过健康状况核查。  

  除了工地现场防疫复工方面的准备,上海天文馆项目复工的真正难点在工地之外,包括施工材料供应商复产、外协人员就位等。天文馆指挥部通过系统化的部署、精细化的管理,协调总包单位及时优化复工复产条件,安排专人联络、监管、检查复工的上下游材料的进场安排;根据现场材料剩余数量,提前规划材料进场时间;锁定不同材料具体加工地点和材料运输人员及车辆,确保材料供应加工地不在疫情重点区域等。同时,作为博物馆展览展示工程项目,天文馆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展品展项多。300余件展品展项与展厅装饰布展紧密融合、相互关联,施工工序和节点计划也相互交错、不可分割。为此,天文馆指挥部在推进施工工地现场复工的同时,也统筹部署位于国内外不同地区的30余家展品展项供应商同步复工,确保项目进度的整体推进。  

  参建单位多、外地人员多、临时出入多,这“三多”对天文馆工地防疫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将在上海科技馆领导班子的重视和推动下,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等属地管理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继续保持高度的重视和严格的管控,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建设单位的管理责任、总包单位的主体责任、监理单位的监督责任,使防疫意识深入人心,防疫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防疫措施切实有效落地。  

-1571111098

        自疫情发生以来,天文馆建设指挥部一手抓防控疫情不放松,一手抓年度任务不懈怠,想方设法保障项目工程不停摆。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做到了第一时间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制定策略,编制了疫情防治应急预案和居家办公工作制度。2月4日,指挥部全体人员正式开启线上办公模式,在临港工地现场,指挥部也会每日安排人员值班,并制定了工地巡查制度。指挥部统筹协调、精密部署,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干在前头,抢抓时间节点、狠抓工作重点,做到防控疫情和工程建设两促进、两不误,为后续的全面复工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上海天文馆是上海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天文主题科普教育场馆,位于浦东新区临港大道与环湖北三路口,距离轨道交通16号线滴水湖站约700米。它的建设工程总用地面积58602平方米,建筑面积38164平方米,包括1幢主体建筑,以及青少年观测基地、大众天文台和魔力太阳塔等附属建筑,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天文馆。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