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察室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2017-01-14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于2017年1月6日顺利闭幕,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4年多来中央纪委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总结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并就《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作了说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对4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充分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高度契合。据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是75%,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逐年走高。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顺党心、合民意,高度凝聚起党心民心,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坚定信念信心,一以贯之地抓下去。

  王岐山同志连续3年在中央纪委全会报告中,把取得的成绩归结为“四个得益于”:即:强调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取得的所有成绩,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得益于纪检监察干部付出的辛劳和智慧。各项成绩的取得,同样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支持、监督和鼓励。

  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是今年全党工作的主线。纪检监察机关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用担当诠释忠诚,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这次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纪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中央纪委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800人次、组织处理2500人、处分7900人,做到了铁面无私。规则的制定实施,是中央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行动,充分表明了纪检机关严格自律的责任担当和坚定决心,向全党全社会昭示,执纪者有着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在接受监督,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我馆审计监察室全体同仁一致认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自身建设各方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地反对“四风”,推进标本兼治,在馆党委和纪委的带领下,在上级纪检组的指导下,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推向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