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有为的先进典型:科普创新,挑战自我

2019-04-18

      作为一名展教员工,刘楠致力于原创科普教育资源的设计与实施,不断开拓创新,参与多项馆内外甚至国际项目,逐渐从一名自然科学专业研究生蜕变为可讲、可演、可创、可研的科普多面手。

       坚守一线,勇于原创

       她是第一批自博新馆讲解稿编写成员,以科学性、系统化、细分型为创新原则对讲解稿进行分版本编写,组织14人团队完成各类讲解资料共计60余万字。她是自博新馆首批全程讲解员,在开馆前完成了vip接待近30次,被评为上海市十佳讲解员。她是第一批研发实践双脚走路的科学老师,以寓教于乐、探究性学习为原则进行原创教育活动开发和实施,其中2个教育活动在第三届科普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会上分获得一、二等奖。作为交流员工,刘楠在德国曼海姆科技馆原创开发并实施中文学习主题互动讲解,并为对方“印刷”主题相关展项撰写了华人参观指南。

       从无到有,挑战自我

       入馆5年零3个月,刘楠经历了2014年5月11日老自然博物馆闭馆,2015年4月18日自然博物馆新馆开幕,还有2017年05月的展教部门改革。在改革创新的大背景下,她的工作不断出现着新的“挑战”,而她总是积极扮演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例如2017年,自博馆首次参加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和物理化学等科技类实验不同,与自然主题相关的实验设计难度更高,因为许多自然研究是具有长期性,且无法迅速产生绚丽的舞台效果。刘楠临危受命,和主创团队一起脑洞,从趣味呈现形式上寻找突破口,最终打造的趣味相声剧“水珠大逃亡”获得了第五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全国决赛科学实验赛一等奖。

       搭建桥梁,助力科普

       除了教育活动的开发和实践,刘楠在馆校合作、馆企合作以及科普教育文创上也不断探索着。参与上海科技馆和市教委合作发起的馆校合作项目,搭建场馆和学校的桥梁;参与《博物学家和标本的对话科普视频创作》与科学家面对面等项目,打破科学人员和观众的距离;参与科普进商场项目,让观众在馆外也能接触到优质的科普资源;参与科普文创项目,开发科普图书、AR、VR等多种类型的教育文创。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刘楠在工作过程中不断锻炼挖掘自己的科普写作能力,形成了风趣幽默的文风。在工作期间参与编写系列丛书《自然趣玩屋》、《植物不简单》,均获得了不同的奖项。

       未来的科普事业还将迎来更多的创新,刘楠和她的小伙伴们也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不过挑战也意味着机遇和新生。刘楠说,她会一如既往、保持初心,迎接新的开始。

-2039522493

-1479548980

图、文/自博展教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