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科普之乐,有他们的辛勤付出

2018-02-28

 

    狗年新春黄金周,上海科技馆与自博馆依旧人气爆棚,游客如织,欢乐祥和的气氛洋溢在两馆内外。馆内员工坚守岗位,深入一线,或生动讲解,或展品保障,或温馨服务,给来自祖国各地的游客们带来节日里“特别的惊喜”。

 

   “接地气”的专业讲解

    一辆小推车,一本IPAD,一个讲解器,来自自然史研究中心的6位专家深入展区第一线当起了“讲解员”。狗年说狗,话说中华鲟,土壤动物……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虽然只有短短半个多小时,专家们一发声,便吸引了不少路过游客津津有味地聚拢在一起,倾听“难得一闻”的科普讲解。

    春节里讲解最多的就数卜云副研究员了。从初一到初五,他放弃与家人团聚,连续5天在环境因子实验室讲解,每天3场,每场30分钟。卜云博士对于土壤动物研究方面的学问有着深厚的积累,这不,他通过许多科研一手照片和视频,向小朋友们生动讲解各个类群土壤动物的长相、特点、生活习性,一下子就把孩子们吸引住了。

    很多土壤动物的体长都在1毫米以下,肉眼难以辨认,卜云副研究员展示了少见的活体跳虫,当小朋友们看到土壤里有这么多千奇百怪的小虫时,都惊讶地瞪大了眼睛,争先恐后提出五花八门的问题:“不同颜色的虫放的屁是彩色的吗?蜈蚣毒腺分泌的毒液为啥不会毒死自己?跳虫和跳蚤谁跳得更高? ……”

    意犹未尽的游客们还可以观看自博馆拍摄的螺俚螺说《环境监测员》微视频,进一步了解卜云研究土壤动物的全过程,激发了探索科学的热情,启迪科学思维。

1778020788

                                               

    机器人成功“复活”

    2月的一天,运行保障处维修中心突接电话:“剧场8#机器人发生故障了。”电话里传来展区管理员焦急的声音。话音刚落,维修工程师立刻带上工具和资料,冲到机器人剧场。

    找到故障原因后,他们三下五除二快速修复,恢复了机器人的运行。但是故障并未彻底解决。摆在面前有两种方案:一是让机器人“带病”运行,但存在停机风险;二是更换备件,彻底排除隐患,但需紧急采购。

为确保春节期间剧场正常开放,维修工程师吴婴华考虑再三,毅然决定采用方案二,并汇报领导,紧急申请采购备件。获得同意后,维修组立即联系机器人生产商FANUC,与对方反复沟通,考虑到科技馆的特殊情况,对方破例同意 “先发货后付款”,并安排工程师上门安装。

    2月12日,节前闭馆大检修第一天。在FANUC工程师指导下,维修组就开始忙碌起来。起地板,拆坦克链,抽电缆……虽然机器人剧场显得空空荡荡,但维修人员干得热火朝天。由于整个电缆更换工作非常复杂,且空间狭小,机器人调试时又出了点小意外,导致加班直到晚上9点多才大功告成,但没有人抱怨,大家心中只有成功的喜悦和满足。

-1943959782

1393372895


    是窗口也是后盾

    春节黄金周期间,科技馆展区开放6天,运行保障处服务科的曹艳和张慧丽加班上岗5天,忙碌在展区第一线。春节里,她们虽然只休息了一天,但没有丝毫怨言。

    每天开馆前,她们做好所有准备,迎接第一批观众踏入大厅,引导观众寄存检票、答疑解惑、协助取票机操作,做到恪尽职守、快速响应、综合协调。她们及时有效地解决观众在现场的投诉建议、化解矛盾,加快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应急处理速度,加强与各部门间的沟通,及时反馈来自观众的合理建议并给予妥善实施。

    尤其是展项预约功能在微信公众号上线后,曹艳和张慧丽除了在现场教会观众如何预约,还在各服务台和咨询电话受理时收集观众意见并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完善新系统,实现微信预约更顺畅、减少现场排队拥堵情况的发生。

1706320144


     第一时间排忧解难

    “快来,这里有一位外国游客身体不适,请求支援!”

    大年初五12点左右,上海自然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姜仡文的对讲机收到一条外保的紧急呼叫。

    原来,自博馆客流高峰时段,一位在馆外排队等候的外籍观众Skirev Sergey突感不适,情况紧急。姜仡文得知后,立刻将轮椅送至现场,并将其送到医务室。经医生诊断为低血糖引发的不适,大家这才长舒了一口气。

    姜仡文随后与游客服务中心负责人吴毅凯联系,为这位观众送来了巧克力、糖等适合低血糖病人食用的食品,帮助他尽快恢复体力。直到这位外国游客的脸上渐渐恢复了血色,大家这才放心离去。

1421958745

           

运行保障处 自然史中心 运行服务处 信息中心/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