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一体化 唱响“协奏曲”——第三届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2020-08-29

       8月29日,第三届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青年论坛在浙江长兴召开,以“链接 共生 成长”为主题,践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理念,深入研讨科普事业创新发展。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陆锦出席论坛并致辞。 

-1654662086

        本次论坛由2020年度联盟轮值主席单位浙江省科技馆和浙江省科技馆协会承办。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于2018年成立之初,就搭建了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青年论坛,成果丰硕,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论坛形式取得新突破,突出理论探究和实践总结的融合。二是论坛组织呈现新局面。共有200多位青年代表参加现场大会,实现了场馆圈、学界圈和企业圈三圈的跨界融合。三是论坛成果迈上新台阶。交流内容涵盖了展示、教育、收藏、研学、文创、信息化、智慧管理、科技热点及馆企合作,反映了青年员工对于岗位工作的深度思考。

 -1812663775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致辞

-1455573055

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致辞 

-1827199426

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陆锦致辞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作了题为《关于科普产业未来发展的几点思考》主旨报告。来自联盟成员单位一百多位青年代表参加论坛交流,成为青年论坛的“主角”,13位青年科普工作者围绕“疫情时期的科普教育创新”和“融媒体时代的科学传播”两大专题作了精彩报告,场馆馆长代表进行了点评。30日上午还将举行圆桌会议,届时将围绕新时代科普场馆创新发展展开深入研讨,围绕“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形成科普场馆倡议书。

 953521301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作主旨报告 

        除了理论探讨、经验分享,本次论坛还策划推出了“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VR体验空间站”, 展示科普新技术的应用前景,加强科普教育先进理念、技术的交流学习。通过5G应用、AR/VR体验、虚拟互动、远程教育、AI机器人、智慧管理平台等极具趣味性、体验性的互动形式,将科学与艺术、生活相融合。

1677850274

         本届长三角科普场馆青年论坛紧扣国家战略“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助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科普场馆共同倡议,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探索一市三省在文化体验等方面实现线上线下“同城待遇”。 

       科技与文化融合新时代对科普青年提出了新要求,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将始终关注青年成长、凝聚青年力量、推动事业发展。希望青年代表们勇闯“科普无人区”,在科技文化深度融合中践行新理念,找到新突破,实现新贡献。

 

文/办公室

 图/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