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学之夜 徜徉百鸟汇——国内首场科技、文化、艺术融合的鸟类主题博物馆夜场活动

2019-05-18

469306494

图说: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主办“科学之夜——百鸟汇”活动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5月17日晚,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主办的“科学之夜——百鸟汇”活动成功举行。该活动是国内首场以“鸟”为主题,融合科技、文化、艺术多种形式的博物馆夜场活动,也是在“科创月”、“上海科技节”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吸引近千名公众参加。

  夜幕降临,在自然博物馆参观的人群中传出一阵悠扬的鸟鸣声,那是上海音乐学院的唢呐演奏者开启的“音乐快闪”,位于博物馆地下二层中庭的乐队用美妙的音符与他呼应,一首《百鸟朝凤》拉开了“科学之夜——百鸟汇”的序幕。音乐快闪结束后,上海科技馆副馆长、自然博物馆管委会主任顾庆生宣布开幕。 随后,科学之夜活动启动。

  活动现场分为鸟人带你逛、飞鸟工坊、鸟类赏析、鸟啼舞起和寻宝游戏五大板块,以嘉年华的方式同步开展,公众按照节目菜单的指引,选择参与现场的任何一场活动。“鸟人带你逛”邀请到馆内外生态学、生物保护、鸟类研究方面的专家,带领公众畅游夜间的自然博物馆,生动而又全面地讲述关于鸟类起源、鸟类与人类城市发展变迁、鸟类仿生学、鸟类的演化和鸟类迁徙等科学内容。  

1507223279

-1009889243

  今夜,整个自然博物馆仿佛变身为“鸟的天堂”,“飞鸟工坊”遍布各个楼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美术“浦东剪纸”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陈金妹带来的镂空艺术的展示与现场剪纸体验;中国美术学院青年版画达人孙梦珂带来各类鸟类版画作品,并带领公众现场运用专业版画机体验铜版印刷的乐趣;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朱紫怡和陈安琪为公众带来脸部的鸟类彩绘以及鸟类羽毛拓印;华师大二附中前滩学校美术老师李毅现场指导公众运用定制版的“活动日历”折出3D和平鸽;民间手工艺人杨志兵带来传统特色板鹞风筝、竹鸟哨展示并现场带领大家体验鸟笛制作……

 “鸟啼舞起”环节还邀请到公益机构“天使知音沙龙”,星星的孩子们用完美的演奏把大自然中鸟儿的声音表现得惟妙惟肖。同济大学声学专家杜铭秋为现场观众开展一场鸟声沙龙,与公众一起进行一场鸟声大合奏。在“自然之窗”展区,还有工作人员带来的舞步大party,在欢快的脚步中,观众充分体会鸟儿的魅力。

  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今年的“科学之夜——百鸟汇”活动试图打造一场文化、科学、艺术融合、兼具展示与体验的特色文化活动,让观众全方位地享受科学与艺术带来的无限魅力。据介绍,今年的“科学之夜——寻鸟季”活动是去年“恐龙季”主题活动的延续。为了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教育品牌,上海自然博物馆自去年开始,推出主题季的活动形式。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以多样化的传播形式,集聚各类资源,打造观众喜闻乐见且更加具有传播力的教育活动品牌。

  今年的“寻鸟季”活动将持续到6月底,陆续推出科普讲座、展览展示、寻宝游戏以及与科学家面对面等多种多样的主题活动。在上海本地生活的鸟类数量很多,它们是城市生态的重要标志,也是人类重要的伙伴。“寻鸟季”主题活动的开展也是希望引导公众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传递“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理念。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