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龙原来是披着羽毛的“小可爱”?《羽龙传奇》喜获“中国龙奖”银奖

2019-10-05

1632595619

第十届中国国际科教影视展评“中国龙奖”颁奖典礼日前在深圳广电集团1800演播厅举行,2019“中国龙奖”吸引了来自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的制作机构选送的428部作品参评。参加的机构有大家都熟知的探索频道、国家地理、BBC环球、日本NHK、韩国KBS等。最终,上海科技馆4D影片《羽龙传奇》和纪录片《黑颈鹤》脱颖而出,获得2019“中国龙奖”科普片银奖和纪录片提名奖。

本届“中国龙奖”评委会成员实力雄厚,由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理事长、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成员、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董事长薛继军担任评委会名誉主席,由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首席专家、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刘建中担任评委会主席。

4D科普电影《羽龙传奇》由上海科技馆主创,上海科技馆、山东科技馆联合出品,并得到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资助。影片描述了1.24亿年前的辽西地区,火山活动频繁,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一只幼年羽暴龙“小羽”失去了所有亲人。诸多巧合,她和一只落单的隐居森林翼龙“小翼”不期而遇,建立起森林里的互利共生关系。影片以“小羽”的成长、遭遇和自然灾难为线索,让观众感受自然的强大和生命的顽强不息,希望观众能在寓教于乐中接近和了解这些远古动物。  

1767155054

通过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带羽毛恐龙“华丽羽暴龙”的故事,影片向观众展现了我国辽宁热河生物群的环境、物种多样性、各类生物的新发现,尤其是带羽毛恐龙及古鸟类研究上取得的最新成果,呈现出一个前所未见的华丽恐龙世界。此外,影片还首次在银幕上复原了华丽羽暴龙、隐居森林翼龙、东北巨龙、猎手鬼龙、华夏鸟等5个物种。复原的角色中,大至羽暴龙、小至巨型跳蚤,包括角色成长的大小比例,都严格根据分类学、科学复原图来设计,完全遵循远古生物的生活及行为特点。

影片结合4D特效,在17分钟内共设置了25个特效点,平均40秒1个特效点,营造出沉浸式的观影体验。创作团队还开发了同名故事绘本与影片同步发行,促使影片科普效应进一步发挥。

延伸阅读:

暴龙,也称为霸王龙,历来都以一种无法撼动的超级霸主的地位在各类影片中呈现,是古生物界、电影界当之无愧的明星,小短手、大头颅、身披鳞片的形象深入人心。十余年来,人们理所当然地认为暴龙就应该是这种体型巨大、张牙舞爪、凶猛异常的样子。2012年,一篇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的论文让古生物学家还有全世界的古生物爱好者为之沸腾。一具长达9米几乎全身长有小鸡般绒毛的羽暴龙化石,将人们心中经典的霸王龙形象彻底颠覆。


作者:沈湫莎

编辑:沈湫莎

责任编辑:唐闻佳


来源:文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