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之吻》亮相全球博物馆行业顶级盛会 上海科技馆赢得纪录片和科技主题唯一金奖

2019-09-05

-766978203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日前,在日本京都召开的全球博物馆行业顶级盛会——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第25届大会中,国际博协视听、新技术和社交媒体委员会(AVICOM)最新揭晓了“博物馆和文化遗产国际视听节(FAIMP)”获奖名单。上海科技馆的纪录片《流星之吻》,讲述了在建的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于2018年在中国首次完整回收陨石坑,获得国际评委的一致好评,从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提交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代表中国斩获纪录片组及科学技术类主题两组别的唯一金奖。此次揭晓的九大类组别34个奖项中,中国获2项金奖。

《流星之吻》记录了中国首次完整回收陨石坑的奇妙历程。正在建设中的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曾于去年8月底宣布,中国首次完整回收陨石坑、首次获得西双版纳目击陨石全记录实证,形成了“火流星目击视频-陨石主体-主体陨石坑-科研成果-科普讲座-博物馆收藏”的完整实证。上海科技馆也因此成为中国首家完整回收陨石坑的博物馆。

2018年6月1日21时45分左右,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上空突然出现一个火球,最终形成西双版纳陨石雨。此次陨石雨,先后共发现500余块石陨石,正在向国际陨石学会申请命名为“曼桂陨石”。其中,勐遮镇曼桂村村民玉香怀发现最大的一块陨石主体达1228克。经曼桂陨石主体拥有者张勃先生与其发现者玉香怀女士商议,两人决定共同将该陨石坠落形成的陨石坑实体完整发掘后,捐赠给上海科技馆。在接受陨石的过程中,上海天文馆在当地深入探访了陨石的发现过程,并用镜头真实记录下中国首次完整回收陨石坑的整个过程。

据悉,在建的上海天文馆是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天文馆,有望2020年底基本建成,西双版纳陨石主体及陨石坑将一同入驻上海天文馆。待到上海天文馆开馆时,观众可以在“天文来客”展区,一睹陨石和陨石坑的神秘风采,听它们讲讲不为人知的宇宙旅程,而《流星之吻》正是这位“天外来客”的见证者。


来源:新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