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阳光理念 强化监督能力——上海科技馆开展纪检工作培训

2017-04-05

  为一步提高纪检工作水平,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总体要求,3月17日下午,我馆特邀上海华谊(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张为民同志作题为《知行合一 不忘初心——全面从严治党的几点感想》的培训。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国庆,副馆长顾庆生,馆纪委委员,办公室、党群工作处、审计监察室、综合业务处、财务处、更新改造指挥部、天文馆指挥部部门(处室)负责人及关键岗位人员近40人参加会议。馆党委书记王莲华主持会议。

  在2小时的培训授课中,张为民书记运用详实的历史资料、警示教育案例,结合当前形势,围绕纪检工作如何做实做细做深这一中心主题,从八个方面做了全面阐述:即围绕“中国梦”,实现“一个保证”;落实“两个责任”;实现“三不腐”目标;实践“四种形态”;熟知五个党(政)纪规定;规范六项纪律、把握七个重点、分享八点感悟。

  馆纪委书记杨国庆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定位清晰;二是勇于担当;三是思想重视。我们要不断梳理、完善、总结、自查、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现象,把握内控机制,以创新精神推进工作。

  馆党委书记王莲华指出,这是一堂难得的用真情送“真经”的培训,对科技馆抓好从严治党工作起到有益推动作用,尤其是以“一个阳光理念、两个责任落实、三个不腐状态、四种形态在前、五种责任担当、六个谈话经常、七个重点提示、八项规定永在心”作为总结,让大家有所思有所悟。王书记要求大家做到:一是政策要熟,各职能业务部门要对相关政策规定了然于胸,防止出现“好心办坏事”的现象,时刻牢记“公心踩红线也要追责”的原则;二是责任要明,各职能部门要种好“责任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是作风要实,各部门负责人要沉下去,主动关心了解,积极推进落实;四是把关要严,防止出现“灯下黑”。

  此次培训紧密结合纪检工作“三转”要求,紧扣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定位的重要性和关键性。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各职能业务部门踊跃提出平时工作中遇到的疑问和困惑,张书记一一做了回复,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