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首次亮相第九届中国科博会并成功举办青年论坛

2019-05-25

    小满刚过,五月的芜湖就迎来了夏日的热情。5月23日,艳阳高照,第九届中国科博会在安徽省芜湖市隆重开幕,中国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首次以联盟的身份参展,展览代表性地展示了长三角地区区域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与服务联动的最新成果。在联盟的大力推动下,以“跨界、区域、创新”为主题的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青年论坛同期举办,论坛现场专家云集、气氛热烈,不仅带来了长三角科普场馆青年人才的最新成果,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还协同粤港澳大湾区科普场馆联盟、京津冀部分科普场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拓展了区域间科普事业合作共享的发展蓝图。


-892697059


    出席长三角创新成果展暨科博会开幕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及苏浙皖三省领导参观了联盟展。此次中国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展位面积220平方米,共有上海科技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安徽省科学技术馆、合肥市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浙江自然博物院、江苏省科学技术馆、南京科技馆等8家联盟发起场馆和宁波科学探索中心与安徽省地质博物馆2家盟员单位参与了展示。


1721023203


    主要展品分为四个部分:科普展览、科普教育、科普影视和科普文创。现场的互动展示墙展现了长三角联盟成立与发展的过程,展览代表性地展示了长三角科普场馆锐意创新追求高质量科普发展取得的成果,以及一带一路倡导下所开展的科普合作工作成效。此外,上海科技馆还把立体特效影院搬到了展会现场,4D特效座椅和逼真的立体效果立刻将观众带入影片中,完美展现了我馆原创科普电影的魅力。


1181015314


    在开幕式场地,8家联盟发起场馆联合进行了科学表演活动,不同场馆带来丰富多彩的科普秀、科普相声和科学实验,形式多样的表演方式、首次合作的科普剧主题音乐活动,都推动了区域科学表演活动的合作互通。


-275228296


    23号下午,由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精心筹划,以“跨界、区域、创新”为主题的青年论坛如期举办。会议由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教授主持,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女士热情地为大会致辞。


-1538716786


    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的盟员单位,与京津冀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科普场馆开展战略合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上海科技馆副馆长,自然博物馆管委会主任顾庆生代表上海科技馆参加签约仪式。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女士、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名誉理事长李象益教授、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劲松先生、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教授、合肥市科协主席余勇先生共同见证签约过程。


-1717767125


    论坛上,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名誉理事长李象益教授做了题为《世界教育转型与思维变革下的科普教育创新》的主题报告。发言从当今世界整体环境的变化谈到科普教育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未来科普教育创新点明了发展方向。此次论坛吸引了大批热心科普事业的青年专家投稿,其中还包含众多非长三角区域的企业青年。以青岛海璟科普文化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青年积极献策,探讨了未来科普展览的发展形式和资源利用,为众多科普场馆的发展助力,成为此次论坛的一个亮点。


2093525508


    本次上海科技馆共有四位青年代表发言,黄凯、李今、董毅、叶晨曦分别作了《智慧场馆建设迈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思考》、《从<流浪地球>探讨硬核科普的传播与思考——以上海科技馆微信公众号为例》、《科技场馆抖音短视频内容创作的现状及改进策略》、《试论科普场馆通过临展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策略与行动——以上海科技馆近三年临展为例》的发言。


1056255732


    信息中心黄凯副主任第一个上台发言,他就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提出要在管理、运行、服务等各个方面加速迈向数字化、智能化,以新的IT智力架构理念来进行业务赋能协同、资源整合共享、辅助支撑决策等。展示教育处李今从电影《流浪地球》谈起,分析了如何在保证科学推理和严谨表达的基础上优化微信公众号的传播效果。展示教育处董毅分析了目前国内41家科技场馆抖音号的运营现状,总结了在内容创作方面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策略。研究设计院叶晨曦通过分析上海科技馆近三年实施的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临展项目,总结归纳了“一带一路”临展地域性、主题性和合作方式的变化。四位代表的发言获得了现场专家的一致肯定,也收获了很多宝贵意见。

    论坛结束后连夜召开非正式会议。长三角科普联盟发起馆的馆领导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就联盟下一阶段的工作、合作项目的推进进行了部署和磋商。

    此次为科博会首次组织长三角科技场馆联盟参展。为了响应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26日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批示,本届科博会牢牢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而与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场馆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科技、科普资源的整合、共享,将会使区域合作更加紧密。本次青年论坛还吸引了大批科普企业参与其中,这体现了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在推动地区合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也凸显了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辐射力与影响力。


图文/信息中心 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