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上海设定关键指标—— 整改落实,让群众看到真变化真改进

2019-08-17

1544319190

老公房加装电梯不断提速,方便群众生活。

青年报资料图 刘春霞 摄


242031563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时间科学优化。

青年报资料图 钟雷 摄


家住普陀区长征镇的李老伯夫妇都是退休职工,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原先为了配药,隔段时间就要跑医院,一家配不齐,还要跑两三家。”李老伯告诉记者,现在通过家庭医生开的“延伸处方”,家门口就能配药,连取药都有人直接送到家。“真的方便了我们老百姓!”

从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时间科学优化,到老小区加装电梯不断提速;从上海科技馆成暑期“爆款”,到科创中心人才政策不断刷新,第二届进博会“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不断拉长……这么多看似无关的变化背后,却有一个共同的原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如何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老百姓有没有获得感,发展能不能提速增效,是关键指标。

倾听呼声,问计问策

前不久,市委书记李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当面听取本市部分委办、区、镇及居委干部代表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不足,推动改进工作。

“经常请干部群众提意见、支支招,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检视初心、校正坐标。”李强指出,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开门找问题,既要请进来,也要走下去,多到基层联系点、到群众中去、到工作服务对象中,广泛征求意见、倾听呼声,把存在的差距问题查摆得更清楚,把整改落实做得更实更有针对性。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正在这样做。每次展前供需对接会攒动的人群中,总会有一支来自市商务委的“小分队”,他们抓住参展商、采购商云集的机会问需问计,耐心倾听诉求,寻找更多可能被忽视的细节问题。

有些参展商已是进博会的老朋友,提出的问题是去年感知到的“痛点”——场馆内餐饮保障不够精细,茶歇区设置缺乏人性化,需要改一改;有些参展商是进博会的新面孔,更看中平台本身的价值,提出了高要求——能否更多地搭建平台,帮助展商和客商撮合交易。这些痛点和需求被一一记录下来。

放低身姿,主动调研。主题教育以来,市商务委开展这样的深入调研更为频繁,无论是500强还是中小企业,无论央企民企,都是他们问需问计的对象,目前已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共计121个,已解决或形成对策举措的占70%;同时形成了52条经验,提出了35条建议。

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垃圾分类同样如此。市绿化市容局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动”起来、“走”出去、“深”下去,聚焦垃圾分类工作中“垃圾分类基层社会动员、菜场湿垃圾就地处理、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建设”等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尤其是针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时间,根据百姓意见进行了科学优化,得到了群众衷心拥护。

关注民生,为民解难

今年7月8日,市委书记李强来到黄浦区外滩街道宝兴居民区,就进一步推进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深入走访居民家庭,察看公共服务设施。有着“申城第一居委”之称的宝兴居委会是上海首个、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由居民自发建立的居委会。这里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老年群体、外来人口、困难人群多,一部分居民还要拎马桶,期待居住环境改善的呼声强烈。

李强在调研中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平台渠道,尊重群众首创,充分动员群众,共同努力推进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

与旧区改造相似,老公房加装电梯也是老小区居民、尤其是老人们关心的痛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有30个小区40台加装电梯投入使用。老公房加装电梯工作已在全市全面铺开,加装电梯数量将快速增长。消息传来,“悬空老人”和家属们纷纷点赞,表示“有盼头了”。这同样是主题教育的成果。

在主题教育中,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成立了一支以30余名党员为主体的专家志愿者队伍,分区域与电梯监管部门、居民社区、街道、房办等建立联络机制,主动参与社区综合治理,为加装电梯事务提供政策、技术咨询服务,推动项目进程,并将老公房加装电梯检验与本市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活动特种设备检验一并纳入绿色通道。

医患关系,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让患者与医生加深互信,增进了解?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在主题教育中举办“市民体验日”,邀请150多位市民、学生代表深入医院抢救室、ICU、手术室等区域深度体验。

参观中,温暖,敬佩,理解……成为参观者们共同的感受。“我的家人也曾在重症监护室接受过治疗。”来自虹口区华师大一附中的小黄说,“至今依然很感谢当时照顾我家人的医护人员。”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冯运告诉记者,医学亦是“人学”,注定有“人”的温度,这不仅是医者的初心,也是党员的初心。

前几天台风过境,上海科技馆给了市民游客一个巨大的意外:风大雨大,馆内居然满员了!不过让家长们惊喜的是,虽然人多,但排队入馆时间却比以往大大减少,馆内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原来,在主题教育推动下,今年暑期上海科技馆的服务悄然升级,不仅推出场馆门票“全网售”,还通过增加现场自助取票机数量、馆外设置购票二维码引导牌和入馆标识、安排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在线购票咨询服务等方式,缩短公众排队购票和入馆时间。科技馆还推出“遇见科学家”“未来生活展”等特色活动,暑假期间有10084场活动接连登场,大大增强了参观者的获得感。

谋划发展,书写传奇

8月1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促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将于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这30条主动适应跨国公司发展新趋势和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新变化的“若干意见”,将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进一步集聚上海。

谋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应有之义。如何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书写上海新时代发展新传奇?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聚焦科创中心主战场,按照市委书记李强提出的“山一样的崇高信仰、海一样的为民情怀、铁一样的责任担当、火一样的奋斗激情”要求,着力提升能力、激发活力、增强动力,以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实实在在举措,切实增强主题教育成效。

扩大科研单位自主权,制定实施细则办法,明确科研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人事管理、薪酬激励、科研项目与经费管理、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成果转化等自主权下放细则;同时试点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在14家科研机构的20个基础研究自然基金项目开展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一系列措施,释放了科研工作者的激情与活力。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上海未来发展的软环境,也是提升城市能级和竞争力的硬指标。为了打通“开业慢”的症结,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主题教育开展,在“1天领照,最快2天营业”的基础上,主动研究“证照联动”,在“开办饭店”等8个与民生紧密相关审批事项中探索流程革命性再造,实现许可证与营业执照联动审批,进一步方便企业。

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化妆品企业求快、求新、求好的意愿十分迫切,但物流成了一大短板。为此,市药品监管局将解决化妆品企业“异地设仓”问题作为主题教育调研课题,深入企业了解痛点堵点,起草形成《关于加强本市化妆品生产企业外设仓库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创新监管模式,建立外设仓库登记和企业承诺制度,为降低化妆品企业成本、缩短产品上市周期提供了有力帮助。

目前,全市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218家单位正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深入广泛听取意见,聚焦问题整改落实,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潘高峰)


来源: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