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常开常新的秘诀

2019-09-17

      九月初的连续阴雨天,让此前龙吴路标本楼内正在进行长须鲸骨骼除油清洗的同志们不得不暂时放下已经持续一个多月的工作。这段日子连续顶着烈日高温,他们的皮肤都黝黑了不少,人也消瘦了许多,但是他们没有时间休息,因为虽然天气不佳无法进行户外工作,但是九月初的淡季时段也正是进行标本维护保养的好时光,于是他们决定见缝插针,前往科技馆开展以“动物世界”展区为主的标本维护保养工作。
     “动物世界”展区从2005年开展至今已经快15个年头,作为当时还是以橱窗式展柜为主流的年代,我馆本着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发展方针,结合创新技术的工作理念,打造了一个集合了世界五大洲动物群并以开放式布景为展示方式的动物展,高质量的标本配合新颖的展示方式,使得当时该展览的人气和口碑都非常火爆,即便到现在许多曾经参观过多次的观众还是会被如此生动形象的场景所震撼。
       由于“动物世界”展区的标本陈列可以近距离、无视觉阻碍地进行观赏,不但提高了标本的真实感和美观度,更能让观众仔细品味动物们的样貌姿态,从而起到更好的科普教育作用。不仅如此,该展的成功经验也给之后建设的自然博物馆新馆带来了很好的启示和借鉴。可凡事都有两面性,开放式展出也有相应的弊端,因为动物标本需要有恒温恒湿的环境来保存,温度过高会导致皮张风化干裂,湿度过大容易让皮张受潮生霉,如果遇到高温高湿的情况,则更会大大增加虫害的隐患,所以在环境无法达到最佳要求的情况下,专业的标本养护工作就非常重要了。

       动物标本的维护保养,不只是除尘清灰这么简单。工作人员除了要清洁标本皮毛上的灰尘外,还要翻开皮毛,仔细检查标本皮张的保存状况,以及眼耳口鼻、头角和蹄爪等部位是否有破损开裂的情况,如有损坏需要及时修复,以免破损程度加剧。完成清洁的标本还要再使用各种工具材料进行上光上油、补色和梳理毛发等工序,这样才能使标本保持栩栩如生,常展常新。当然除了标本本身的保养维护以外,底景里尤其食物类会引发虫害的垃圾也必须及时清除,从而降低虫害风险,最后再喷洒防虫防霉的药剂,起到双重保险的作用。只有定期反复地进行这些维护保养工作,才能尽可能延长标本的使用周期,让它们看上去好像“冻龄”了一样。其实,如果没有细心的呵护,它们可能都撑不过一个夏天......

       每一件标本都是独一无二的,无论新旧好坏,都是由标本制作师投入心血和汗水制作完成的。他们不但为科普事业与科研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更承载着标本制作维护技术发展的历史传承的重任。相信在标本模型制作中心同志们的默默付出和努力下,两馆的动物标本会继续以神采奕奕的面貌和身姿去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们,在上海持续展现出那道美丽的风景线!

-901312205

-2074382800

1975386624

图、文/自然史研究中心  标本模型制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