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史研究中心开展青西地区家燕个体跟踪野外调查工作

2019-09-17


        近期,我馆自然史研究中心受市相关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委托,承接《青西地区家燕个体跟踪及繁殖行为观察》项目,对家燕的繁殖和迁徙行为开展野外调查研究工作。
       家燕是上海郊区常见的夏候鸟,多筑巢于农村村屋的屋檐下。近年,由于城市的快速发展、新农村建设的加速,城郊环境变化显著,这对家燕的迁徙、繁殖等行为产生了一定影响。
       自然史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上海地区野生动植物的研究与保护,已于2018年在青浦部分地区开展家燕种群数量和分布的普查工作。基于去年的调查结果,此次项目组选取了家燕繁殖较为稳定的村庄,开展研究工作。项目组在获得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批文的前提下,布网捕捉家燕为其佩戴light-level geolocator并环志,完成数据采集后原地放归。
       此次野外调查工作的开展时间主要在七八月;项目组成员冒着室外近40°C的炎热酷暑,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并攻克了设备安装、调试等技术难题,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项目的开展得到了自然史研究中心部门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同时,上海市野保处和复旦大学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诸多帮助。根据研究计划,项目组将于2020年夏季开展设备和数据回收工作。

1082493550

-1192407468

图、文/自然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