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有为的先进典型:做好自然博物馆的铺路基石

2019-05-08

        2016年6月,吴为昊又回到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告别了从事16年的工程建设工作,转而接手设备运维,担任运保服务处维保科的科长。以往从事工程建设,从图纸到实物,考验的是创造性;而今跨越到维保,面对已经存在的设备设施,要摸清脾性,确保其优质运行。这对吴为昊来说,算是个不小的转型。

       掌握一手资料,建立维保体系

      上任伊始,面临着诸多未知。为了快速把握新岗位,吴为昊天天抓着物业工程部的专业主管下基层。一个一个机房摸过去,设备情况和运行状态逐渐了然于胸。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结合自博馆的现状,维保科确立了“以养为主,以修为辅”的维保原则,并根据质保期间维修情况,将全馆专业设备细分成近30个维保项目,定期进行专业养护保养。一套高效的维保体系不仅确保了设备设施的使用率,也延长了使用寿命。

      此外,为了减少层级、提高效率,吴为昊还带领维保科搭建了业主、物业和维保单位三方立体的维保平台,建立起扁平化的报修体系,形成了简单故障物业当场处理、复杂问题维保单位24小时内响应的机制,确保了自博馆的正常运行。

       提高维修标准,保证运行效果

       以往的维修工作大部分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如何提高维修效率,服务整体运行,是吴为昊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以灯光维修为例,过去往往是哪个灯不亮了就换个灯泡,而作为整个展示效果的重要组成部分,灯光的亮度、色温和角度等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吴为昊上任后,对维修标准做了新的调整。比如在更换灯泡时,需要选择同色温的灯泡进行替换,更换完毕还要对灯光的照射角度和亮度重新进行调校,使之和周边融合为一个整体。

       这些看似只是普通的小问题,但其实时刻影响着观众的参观体验和对场馆的整体印象。提升场馆的运行水准,没有捷径,只有点滴做起,切实提高工作标准,才能最终实现良好的运行效果。

       针对缺陷设备,进行技术改造

       有些设备维修频次较高,运行一段时间下来,发现存在明显的技术缺陷,如何减轻维修负担呢?吴为昊说:最好的方法就是总结问题,寻找根源,进行必要的技术改造。

      例如展品“蜂巢的启示”,维保科经常接到报修,说操作台台面滑动、肥皂泡堆叠效果不明显、肥皂液添加频繁等。经过研究,发现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台面缺少固定的基础、皂液池与台面间间隙空间太大。吴为昊带领员工对整个台面和皂液池进性改进,将皂液池改成封闭式的,添加自动皂液回收和加注功能,台面也增加了固定基础。经过一番改进,展项的维修次数大大减少了。

       从“走近非洲”到“环境因子实验室”,许多大大小小的展项都在吴为昊和维保科小伙伴的手里得到了改善。不仅弥补了功能上的不足,还提高了展品的运行可靠性,提升了展示效果。

       作为自博馆的一线部门,运保服务处维保科肩负着维系自然博物馆设备设施正常开放运行的重任,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尽心尽职,而作为团队的领导者,吴为昊更是从自身做起,见微知著、勤勉努力。他深知一流场馆的建设不仅需要好的开端,更需要持续不断的维护和保养。他也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1952445669

2039372744

图、文/运保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