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科学家 点亮好奇心

2020-12-29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昨晚,2020年的最后一场“科技之夜”在上海科技馆点亮“致敬科学家,点亮好奇心”。该场公益活动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上海科学院以及各大高校等单位的科研工作者及家属近千人,旨在答谢助力国家科技发展以及科普工作的科研工作者。

-217560705

图说:观众零距离感受科技的真实与神奇 新民晚报记者孙中钦/摄 下同  

在浪漫温馨的沙画表演《致敬科学家》中,整场活动拉开帷幕,达人带你逛、益智闯关、科普DIY、科技互动乐园、科学表演等各种热门“科普秀”,轮番登场。现场,也是上海科技馆的品牌项目“遇见@科学家”特别活动,朱光亚先生就是“12月遇见的科学家”。

朱光亚是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核科技事业重要开拓者奠基者之一,也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此次活动邀请到核武器工程设计专家徐志磊院士和朱光亚院士长子朱明远教授亲临现场,30位与朱光亚院士一样在12月25日出生的幸运观众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两位嘉宾为他们颁发生日贺卡、送出寄语并合影留念。活动当晚,观众还投票选出了2021年最想遇见的科学家。

“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达人带你逛”活动中,徐志磊院士做了题为《光荣的事业、艰苦的历程》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有关“两弹一星”的奋斗发展史;朱明远教授讲述《一生一事 严谨求实——老照片记录的朱光亚的故事》,与大家分享了朱光亚院士伟大的一生,缅怀与铭记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

-1298244090

图说:观众零距离感受科技的真实与神奇

在科普DIY活动和科技互动乐园中,各类高科技展品和动手做活动让观众在看、听、触、感的全方位体验中,零距离感受科技的真实与神奇,如VR互动体验、黑科技智能机器狗、火星车制作、玉米粒搭建、万花筒制作、火箭扇子涂色等;在益智闯关活动中,观众可以在完成一系列拍照任务并发布在朋友圈后,赢得精美奖品;知识问答环节中,大家积极竞答有关科学家精神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在地下一层的《十二生肖展》里,观众可以结合十二生肖主题,通过“拼拼豆豆”完成属于自己的生肖形象或是体验十二生肖的皮影涂色。

当晚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让科研工作者及其家属在科技、文化、艺术融合的氛围中感受科技的魅力。据介绍,新的一年里上海科技馆还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科学家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和潜力,为广大观众带来更多、更优质的科普资源,提升公众科学素养。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