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馆党代会|| 学样板、补短板,让我们共同行动(1)

2018-07-26

编者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上海科技馆于6月23日举行了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同志作题为“匠者仁心——故宫博物院的追求与梦想”专题报告。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群团负责人围绕“听故宫故事,找自身不足,补发展短板”撰写心得体会。现将馆领导和中层干部的学习心得摘登出来,供大家学习交流。

792595327

-1162059177



领导干部要当好干事创业的“领头雁”

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  王莲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听了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专题报告,我的体会是,领导干部要当好干事创业的“领头雁”要做到:

       一要肩上有责。改革都是奔着问题去的,需要有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在关键问题上要敢下决心、敢于拍板,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知难而缓、因难而退。

       二要目中有人。究竟是为了管理者方便还是观众方便?我们要下大力气解决影响观众满意度的痛点和短板,不断提升场馆的服务品质和能级。

       三要胸中有数。领导干部既要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也要把科技馆的实际情况摸准摸透,拿出有底气、接地气的方案。

       四要手上有活。在推进科技馆“三馆合一”的进程中,需要我们攻坚克难,敢打大仗、善打硬仗,谱写科普事业的新篇章,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敢于责任担当  勇于创新务实

上海科技馆馆长  王小明

       故宫单院长以详实的数据,前瞻的战略眼光和务实的工作态度,全面讲述故宫六年改革创新,我印象最深的是:

       一是敢于责任担当。故宫的变革成功始终体现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理念,体现了以观众为中心的主线,从快速的购票方式和打开故宫中门,调整游客座椅和男女厕所分布,事虽小,意更大,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与借鉴。

       二是解放思想和创新精神。故宫禁止要客车辆进出,拆除违章建筑,无一不是牵动各方利益的难事,但是领导班子实事求是,克服种种困难,毅然推出各项举措。用前瞻的眼光、用现代的科技,不断更新和完善故宫的展陈方式,使故宫真正活起来。

       三是故宫博物院的运行机制。他们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中,积极推动中国文化的传播,提升自己的话语权;在解决文物保护与修复中,提高故宫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在跨界融合发展中,增强馆藏文物的教育价值,这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呼唤责任意识、专业精神和务实作风

上海科技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姚强   

      一项项便民服务展现出为民情怀,一个个改革举措彰显出历史责任,一串串数字背后折射出专业精神,值得我们潜心学习、积极践行。

      一要始终树立并践行“以观众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故宫的一系列便民措施,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不仅要改变理念,更要做出制度安排。我们应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最大程度提升观众服务。

      二要始终牢记并践行当代博物馆人的责任和使命。“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彰显了崇高使命。市委、市政府把科技馆、自博馆、天文馆交给我们,这是莫大的信任!我们既是继承者,也是创造者,要始终立足国家战略、上海特点以及行业规律来谋篇布局。

       三要始终重视并激励科技馆人同心同德、同向发力。科技馆处于历史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迫切需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需要上下同心、同向发力,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故宫让文物和观众更有尊严

上海科技馆副馆长  顾庆生

       短短的六年,使故宫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故宫博物院是国人的骄傲,故宫的掌门人单霁翔更令人钦佩。单院长践行了博物馆的宗旨和使命,也以显著业绩,体现了文化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使命和担当。

       让文物更有尊严。故宫厘清几百万件藏品的家底,让尘封几百年的文物活起来、亮起来,变得更加亲和,并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央视《国家宝藏》的故事感动人心。故宫博物院的收藏、研究、教育的传播功力之强,凝心聚力。

       让观众更有尊严。故宫拆除占据多年的违章建筑,消灭入馆排队的“长龙”,开启全网售票,增加上万的座椅,把六百年故宫最大限度向公众开放,无论尊卑禁止车辆宫内通行,博物馆的管理经营改革的勇气之大,见仁见智。把一个雄伟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六百年远见卓识使命担当,无论员工观众都感受到一股激情温情。同样的博物馆人,你们守望民族的历史,我们也应创造民族的未来。



从“故宫故事”到科技馆建设实践

上海科技馆副馆长  缪文靖

       博物馆面对馆际竞争的同时,也要面对商场、电影院等竞争。我们要把握博物馆发展趋势,即“多元化力量、社区化发展、无障碍分享”,探索走近公众的新途径。

       故宫的经验从观众需求为起点,看“好”,适宜的环境、多元的休闲场所;看“全”,开放更多的空间和藏品,线上线下全覆盖;看“懂”,应用信息技术,开展各类活动,拓展各类媒体,扩大文化影响力。

      我们应该提供泛在的科普体验和终身学习的空间,让公众在科技馆玩“好”、玩“全”、玩“懂”。一形成基于场馆资源的教育品牌,定制不同年龄和专业人群的主题活动;二适当引入创客要素,举办高技术推介、展览设计大赛等活动;三探索推进与互联网内容商合作开发网上科普内容开发,鼓励馆教育人员设立网上专栏;四IP资源开发-保护、授权-利用、增设融合知识科普的文创商店和休闲元素;五建立可持续的展品开发机制和展览更新机制。


观众服务从心出发  品牌运营形成合力

上海科技馆副馆长  忻歌

      去年我参加ICOM-ITC为期10天培训,有幸对故宫角角落落进行探访,结合单院长的报告有两点印象最深:

      一是观众服务从心出发,一切皆有可能。需要自我否定、自我变革、自我牺牲,突破几十年的陈规、改变大多数人的固化思维,还要放弃很多既有利益。故宫从管理者变成服务者,真正把观众需求放在首位,更是对习总书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实在的呼应。

       二是品牌运营对管理合力的考验。故宫品牌运营的整体战略 “顶层设计+全方位布局”是国内博物馆最成功的。除了故宫本身提升服务赢得口碑之外,网博、微博微信、文创、国际培训、巡展、教育活动,与《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等合作,都是品牌运营的组成部分。看似孤立,实则一体,共同打造故宫品牌。给我们的启示是,内部形成统一的文化认同和管理合力,对外才能实现品牌文化整体推广,内外兼修、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