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时疫】“云”游自然博物馆 科普实时不下线

2020-03-10

        3月5日下午两点半,一场特殊时期的博物馆网络直播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与网友们如约开启。我馆展教服务处的讲解员金雯俐拿起手机化身网络主播,与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辉教授一起探讨人类的起源,带领全国观众发现自然之美,探寻生命的奥秘。

        这是上海自然博物馆参与中国联通5G文旅互动直播的第四场公益行动。从2月21日至今,自博馆的讲解员已经为全国观众带来了“海陆空大聚会”“生命的绽放”“灭绝之殇”和“人类之路”四场专题讲解,累计观众超过40余万,成为直播平台同类节目的收视冠军。 

-1313400275

        与此同时,自博馆线上粉丝的好奇心丝毫没有因为物理空间的距离而有所减弱。“世界上最大鸟是什么鸟?”“人类是猴子变得,那猴子是什么变得?”“恐龙的化石是如何保存的?”观众的“弹幕”提问铺满屏幕,有童言无忌、也有专业深度;有网言网语,也有真知灼见。

        因此,对于金雯俐这样拥有丰富讲解经验的“金牌讲解员”来说,网络直播也有许多全新的挑战。“和‘李佳琦带货’直播间不同,我们在网络直播的过程中采取‘第一人称’视角,讲解员并不出镜,为的就是让观众能更近距离看清展品。但是因为场馆打光的关系,在手机镜头里和在现场肉眼直接看到的并不一样,我们必须在直播前演练很多遍,选择好拍摄位置和角度才能播给观众看。”金雯俐在直播中不断积累经验,保证观众拥有最佳的观看体验。

1293254616

        线上直播和现场的讲解不同,除了考验讲解员拍摄技能之外,如何与直播观众进行最直接有效的沟通,也是给“主播”提出的难题。金雯俐说:“平时在讲解过程中,我们会通过观察不同年龄观众动作、眼神的反馈,更有针对性进行讲解。可是,现在只能通过‘弹幕’进行交流,因此我要时刻注意屏幕上一闪而过的弹幕,挑选有用的信息来和观众互动;同时网络观众也是‘卧虎藏龙’知识储备丰富,这也使得我要不断充实专业的讲解知识。因为网络直播面对的是几十万的观众,我必须对我说出的每一句话的科学性负责。”

-558977399 

        上海自然博馆已成为全国首批“尝鲜”5G直播技术的科学技术类博物馆,为公众呈现了打开博物馆的新方式。自博馆在三月还将推出“上海的记忆”“地质宝藏”以及与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共同带来的“醉美江南”等众多主题的直播节目。观众们只需安坐家中,就能游览景观、放松身心,增强抗疫信心的同时,了解自然文化知识,探索科学世界的奥秘!


文/陈岑  图/展教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