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 书店”之新模式 《鲸奇世界》展尝试“文化破圈”

2020-08-21

        8月18日,上海书展落下帷幕。同日,上海科技馆原创展览《鲸奇世界》在上海虹桥丽宝广场的大夏书店开启第一站巡展。“合上一本书,打开一个展”,博物馆展览以“+书店”的新模式让“城市文化客厅”落地开花,把博物馆优质文化资源通过书店的赋能式转化融入商圈走进社群,让商圈得益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文化资源的需求。这也是贯彻落实上海文创“50条”提出的“上海艺术商圈”这一指导要求,将文、旅、商等多业态融合,实现“文化破圈”的创新尝试。
     “鲸奇世界”展是上海科技馆策划推出的原创展览,包括“大鱼传说”、“生存智慧”和“生态保护”三部分,从文化、生物学、生态学角度,呈现了人类与鲸豚之间亘古以来的关联,探索鲸的演化历程、生理习性与生存智慧,倡导公众保护海洋、湖泊,呵护水中精灵。展览通过科学绘画、模型、机电互动展项、多媒体互动展项,体现了科学、文化和艺术的有机融合。
      本次展览汇集社会各界力量,有企业、高校、社会团体,也有艺术家个人共同参与其中,是上海科技馆延伸社会功能、注重社会化力量参与的又一探索性尝试。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大众对公共文化产品的需求持续增加,博物馆作为承担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重要机构,扮演着城市“科学媒介中心”的角色。如何持续、高质量地推动科普公共文化的发展,需要打开“社会化参与、市场化运作、法制化约束、国际化交流、信息化支撑”新格局新思路。上海科技馆正以一种更加开放的状态融入其中,作为科学传播的主阵地,为公众提供更加多元的优质科学文化服务。
       此次展览中,管理公司负责书店文创销售区域。除鲸豚展周边文创产品外,还推出抗击疫情的文创产品,如:病毒展特制徽章、冰箱贴和贴纸,以及联名款无酒精洗手液,成为本次科普文创的另一个亮点。

-2074483407

2135068348

-1249542537

-1836637593


图、文/经营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