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外星人”一起过六一!上海科技馆推沉浸式剧场表演

2019-06-05

    东方网记者解敏、曹磊6月1日报道: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上海科普大讲坛“科学与艺术”系列活动在上海科技馆再度起航。小朋友们化身为小小宇航员,在戏剧表演的训练中学习了如何乘坐火箭抵达外太空、如何在失重环境中行走、如何驾驶一艘宇宙飞船……在“篆刻的艺术”工作坊中,邀请到敦煌研究院研究员带来专业报告和原创手作课程。  

-1565375507

  上午,上海科普大讲坛“科学与艺术”系列工作坊之“太空旅行”邀请到美国音乐剧学院的全球首席执行官、校长及著名的音乐剧演员亲自执教,带领孩子们通过一系列浸入式戏剧游戏进行了一场惊险刺激的“太空旅行”。在“探险之旅”中,他们还“遇到”了一群外星生物,需要通过肢体语言与之沟通。

  学院负责人介绍,这一新颖的体验课旨在通过浸入式戏剧体验,调动孩子们的热情,在游戏和欢笑中感受到科学和艺术之美,同时增强团队互助精神。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学习和排练,小朋友们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完整的“太空旅行”音乐剧表演。“小演员们”表示,这次学习体验让他们感到非常新奇,也激发了他们对于科学与艺术的兴趣。家长们则认为,这种跨界多元的学习方式与以往普通的科学课有很大区别,孩子们在玩耍的过程中能更好地感受学习与探索的乐趣。

  下午,上海科普大讲坛“科学与艺术”系列工作坊之“篆刻的艺术”邀请到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李萍和资深讲解员向丽君带来专业报告和原创手作课程。

  李萍研究员在报告《永远的敦煌》中向孩子们展示了许多珍贵的敦煌莫高窟实物图片,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要塞,敦煌汇聚了中西文明的精华,外部的风沙并不能掩盖莫高窟的美丽,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壁画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

  敦煌研究院的资深讲解员向丽君为小朋友们讲解了篆刻的步骤,在选定图案并用铅笔线描画稿后,孩子们拿起篆刻刀开始小心翼翼地雕琢自己的印章。孩子们在亲手制作一枚属于自己的敦煌印章的同时,也收获了艺术知识。一名参与活动的小朋友表示,这是他送给自己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