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迹成“教室” 史料成“教材” 英烈成“教师” ——上海科技馆各党支部积极开展红色印记寻访活动

2021-06-09

      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红色资源丰富,承载着闪亮的红色记忆,凝结着鲜活的红色价值。近期,上海科技馆各党支部积极开展红色印记寻访活动,纷纷走进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等红色革命遗址,开展情景党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活动,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更好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上海科技馆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红色旧址上演情景党课,党史教育有声有色

      上海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传承着红色基因,承担着重要使命。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上海,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是当年中共上海局的秘密机关旧址之一,自博展教党支部、后勤管理党支部、财务综合党支部在4-5月间先后组织党员来此开展了多场别开生面的情景党课主题活动。

117692115480494678


      情景党课由陈列馆资深讲解员扮演秦鸿钧烈士的遗孀韩慧如女士,引领现场的党员同志们穿越到1949年解放前的上海,讲述地下党员为了迎接上海解放而壮烈牺牲的一段往事,让全体党员更深入地走进革命先辈的地下斗争生活,感受地下工作者血雨腥风的潜伏经历。在“闯关上海地下党联络点”环节,大家成功取得当年毛泽东同志亲自修改审定的新华社社论《祝上海解放》,并由支部党员代表为全体党员朗读这篇重要的社论。最后,全体党员通过线上答题,光荣地取得了此次情景党课的结业证书。

272873289231885614


      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展示了中共“三大”后迁回上海的中央局机关于1923~1924年间在三曾里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史实。5月13日,自博综合运维党支部开展了一堂主题为“足印:赤色黎明”的情景党课,由开课仪式、党课聆听、情景互动、重温誓词四幕组成,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寓教于乐。通过情景党课,支部党员们走进三曾里,了解那段峥嵘岁月的历史样貌,感受到当时革命斗争工作的艰辛。在情景互动环节,支部三位党员分别向大家介绍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重要成果》《创办黄埔军校》《北伐战争的胜利》,同志们共同学习“北伐军歌”,还一起参与了馆方精心设计的密室逃脱。

1539194353


      情景党课通过沉浸式学习,引导人们铭记革命先辈的奋斗牺牲和崇高风范,形成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生动效应,让党员同志们触摸到了历史厚重的沉淀,感受到了伟大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二、红色寻访感悟初心使命,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毛泽东同志一生多次来到上海,茂名路甲秀里是他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的居所,见证了毛泽东同志1924年在沪期间的革命经历。5月中下旬,组织人事处党支部、纪检审计处党支部、自博展教党支部先后瞻仰了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在参观过程中,党员同志们仔细观看陈列馆中的每一篇历史解读,认真阅读陈列的每一张老照片、旧书信,仔细观摩历史文物,沉浸在伟人居沪期间的青春激荡往事之中。党员代表还朗读分享了毛泽东写给儿子毛岸英、毛岸青的家书,带领大家一起感受伟人给家人的封封书信中饱含的挚爱、行行文字间寄予的深情。


-1854408155

733649151

2139717038


      5月27日,信息运维党支部来到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红色印记寻访活动,参观“初心之地,美好生活——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物史料展”。在参观过程中,支部党员还用发报机发出了“不忘初心”的电码,通过此举了解当年中共上海地下党员在组织发展和斗争中的艰辛历程,感受和学习老一辈党员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

1820675360


      同日,科技展教党支部来到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周公馆),开展“永远跟党走——节日里的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庆祝上海解放纪念日。党员同志们认真参观了周公馆内部的居住环境及展厅展示的历史物件,回顾了当年周恩来、董必武等同志在这里会见各界人士,阐述我党对和平民主的一贯主张,揭露国民党政府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等历史场景。

1045331951


      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份份厚重的文件史料、一个个复原的活动场景,真实记录了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畏千难万险、不懈浴血奋斗、付出巨大牺牲的光辉历史,让支部党员们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1553780182


      三、红色生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勇前行动力

      一段红色寻访、一堂情景党课,一遍入党誓词、一段初心感言, 5月14日,组织人事处党支部在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让支部两名党员过了一场别开生面、精彩难忘的政治生日。在支部书记的领誓下,支部党员整齐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时刻,重拾入党初心。支部书记向两位党员送上记载着入党年月的政治生日贺卡以及政治理论书籍。两位党员非常感动,都表示要珍惜党员身份,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286434907


      自博展教党支部5月26日也在同一地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重温入党誓词为始,4名5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在陈列馆内毛泽东肖像及党旗前由支部书记带领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词,激励着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让在场的党员们仿佛又重回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772218417


      连日来,上海科技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用好用活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红色印记寻访活动,深切感受红色资源里的故事、故事里的细节、细节里的精神,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开拓奋进、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更好转化为比学赶超、集中精力抓落实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文/宣传处   黄怡静

图/上海科技馆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