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启动,小提琴家黄蒙拉任形象大使

2019-10-19

517199424

10月19日上午,“第五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启动仪式”在上海科技馆举行。

启动仪式上,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工程师王晓奥介绍了本市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成果和总体目标;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广中路小学的孩子们还原了青少年暑期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的情景,提出了不少关于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金点子;来自青浦区世界外国语学校的研学考察小分队带领观众走进滨江45公里生态廊道,共享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著名小提前演奏家黄蒙拉分享了他与自然保护的不解之缘。他表示,鸟语虫鸣、松涛阵阵、流水潺潺,这些自然之音是艺术创作的源泉,也是人类走向未来的依托,希望每个人都能贡献一份力量,共同建设美丽的地球家园。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丁文江向他颁发本届国际自然保护周形象大使聘书。伴随着贝多芬第六交响曲《田园》的悠扬琴音,形象大使黄蒙拉带头发起《生态文明行动倡议》。

本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以“汇聚你我之力,共建生态未来”为主题,整合优质科普教育资源,推出了适合公众广泛参与的九大主题活动。接下来的一周,市民朋友们可以在与全球自然保护专家的对话中启迪新思,在科普场馆和科普教育基地中学习体验,还可以走进滨江绿地、东滩湿地、动植物园、森林公园,在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切身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给这座城市带来的美好。

经过连续五届的精心培育和发展,“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已成为广大市民了解自然、亲近自然、呵护自然的重要平台,吸引了超百位全球知名专家主动参与,已成为上海科普事业发展的又一亮点工作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保护自然的一个有力抓手,并作为上海重要的城市名片和活动品牌,在全国形成了示范引领效应。

组委会希望通过这一自然保护盛典,进一步推广普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扩大这一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受益面,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宣传活动,把热衷于自然保护和环境保护的各方力量及优势资源汇集于此,打响品牌优势、加强生态内涵,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开拓进取,继续做好科普教育工作,将“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打造成一个国际化、高水准、公众共同参与的公益性平台, 助力上海早日建成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和卓越的全球城市。


来源:澎湃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