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光,地球生态的希望之光——上海科普大讲坛“校长说”第2讲举办

2021-05-28

  2021年5月23日下午,上海科普大讲坛全新系列“校长说”第2讲在上海科技馆举办。本次大讲坛邀请到上海电力大学校长李和兴教授作“太阳光——地球生态希望之光”的讲座。
       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健康构成巨大威胁。同时,环境污染、气候变暖也对地球生态平衡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建设生态文明刻不容缓。太阳光是大自然对地球的恩赐,太阳能科技可以让地球变得更清洁、让世界更安心、让人类更健康,但是人类对太阳能的应用和开发却远远不够。
       李和兴校长从一位科研工作者的视角出发,围绕“太阳能科技的核心-光电转化”,用深入浅出的方式生动解析了太阳能光电材料的基本知识及制备原理,介绍了太阳能应用于光伏发电、光解水产氢、鱼光互补、光伏农业、光催化环境污染治理以及抗菌杀菌中的魅力,畅想太阳光构建蔚蓝城市、绿色康居楼以及美丽生态环境的愿景。
      同时,作为一位杰出的教育工作者,李和兴校长结合自身科研探索之路,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大学的功能与人才培养关系、如何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等问题。
      讲座后,李和兴校长就“太阳能未来可以拓展的应用领域”“太阳能发电可否为新能源汽车供电”“太阳能科技在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中的应用”等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并鼓励大家可以从身边开始关注能源环保的发展,快乐学习、深刻思考,为地球生态做一份贡献。
      上海科普大讲坛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科普发展教育基金会支持。目前已举办162场,邀请340多位海内外科学家进行精彩演讲,逾3万名听众到现场聆听。大讲坛将继续利用科学传播的新技术新趋势,通过官方B站和东方网两大直播平台,为更多观众呈现前沿的优质科学知识。

 

李和兴校长作报告

王小明馆长(图左)向李和兴校长(图右)颁发上海科普大讲坛荣誉证书

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