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心中 路在脚下</br>——一名资深市民志愿者的感言(图)

2017-03-04

  汪宝云今年已70周岁,是一位在我馆服务了11年的资深志愿者,也是去年自博志愿者分队成立后,第一位从这里光荣退休的志愿者。她平时言语不多,黑框镜片下透露出一种平和的睿智。和很多志愿者一样,她选择了用志愿奉献这种方式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和很多志愿者不一样,在临退休之际,她选择了挑战自我,坚决地报名了区域讲解岗,用讲解服务来诠释一名科普志愿者的内涵。去年,在她即将退休之际,听闻自博志愿者要向专业志愿者转型,必须通过培训考核后才能上岗,她主动选择留在自博,并积极参加培训,仅一次就通过了考核,获得了在“缤纷生命”展区进行讲解服务的资格。全年累计服务达13次,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约60场。以下为她参加2017自然博物馆志愿者分队2017年新春联谊会发表的感言。

  各位领导,各位志愿者老师,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辞旧迎新,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十年前,我捧着一颗真诚的心走进了上海科技馆的志愿者队伍,带着满腔热情践行助人为乐的理念。十年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弹指一挥间,可在苦短的人生中却给我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我此生的宝贵财富。特别是到了自博馆志愿者队伍,本来我已年过70周岁,最后的一年随便混混就过去了,但是我任性了一把,我要挑战自己,我想走进“缤纷生命”展区的生物领域去领略大自然的千姿百态。于是我报了缤纷生命展区区域讲解这个岗位。这是全馆标本和模型最多的展区,它涵盖了自然界生物的各大门类。

  在学习讲解的过程中,我用休息时间听取各位老师的讲解,汲取他们的特点来优化自己。特别是展教处曹艳老师,她那动听的音色、恰到好处的语速、时而诙谐的互动,让我受益匪浅。慢慢的,我能胜任这个岗位了,也能聚集起一拨拨的游客从头至尾地认真听讲,结束时他们声声的道谢让我动容,但是更让我感动的是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老师”、“老师”的提问声,这时我告诉自己,要守住心中的温暖,传递爱和知识。

  在这个岗位上,我很享受,享受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感,享受自身的存在感。当然我也要感恩,我感谢自博馆给我提供了一个美好的平台,让学理工的我能倘徉在知识的海洋里,使自己的日常生活平添了许多情趣。

  今天我要离开自博志愿者的队伍,有点依依不舍!但请相信我,爱在心中,路在脚下,在志愿者的旅途中,我还将与你们同行。

  最后,我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岁月静好! 谢谢大家!

市民志愿者的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