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并肩作战,今日携手同游,博物馆之夜致敬生命守护人

2020-06-16

     “妈妈,这里好多虫子!”“儿子,这是琥珀。”昨晚的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充满欢声笑语,抗疫期间逆行武汉、留沪奋战的近1000名医务工作者与家人在绿螺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博物馆之夜。
      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馆长王小明、副馆长顾庆生、上海市医务工会常务副主席何园向援鄂、援外、援市公卫中心的医务工作者代表献花。一曲《我们在一起》拉开了这场以“致敬生命守护人”为主题的活动。
       夜里的博物馆到底有撒好白相?上海自然博物馆精心策划了25项活动。在地下二层的细胞墙四周散布着各种“自然手工坊”摊位,每个小摊前都围满了人,像一个热闹的嘉年华。到寒武纪乐园手造工坊摊位用彩泥捏一只有趣的三叶虫,在手工中了解自然。跟随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撕纸代表性传承人华兴富,亲手“撕”一只猫头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自然彩绘摊位被孩子们团团围住,男孩子纷纷要求在手臂画上威猛的大鲨鱼或神气的小老虎,女孩子则安安静静等待眼角的天鹅绘制成型。一位华山医院心内科女医生说:“家里两个孩子,平时都是爱人在照顾家庭,这是第一次参加博物馆之夜活动,能和共同抗疫的战友们一起参加很开心。”
       活动中还能发现不少专为医务工作者精心安排的细节。馆方设置了一大波和医学相关的猜灯谜,比如不分青红皂白(打一个医学名词),你能猜出谜底是什么吗?螃蟹涂绘摊位前,挂在一堆彩色小螃蟹中的标语格外醒目:蟹蟹生命守护人。让人在感受童趣的同时,对医务工作者充满敬意与感激。
       展区内的活动也是精彩纷呈。“达人带你逛”看看夜间的博物馆标本。“大家知道雌性蝴蝶为什么比雄性蝴蝶大吗?”在缤纷生命展区,人群跟随达人在各展柜前驻足游览,孩子们站在第一排看得最认真,眼中闪动着好奇。鱼类、鸟类、哺乳类的年轻研究者们则走出研究室讲“螺说”话科普。在青蛙和蛇类展示摊位前,孩子们除了观察,还可以用触碰方式加深了解,一个小男孩在妈妈的多次鼓励下伸手摸了摸小蛇,“有点刺刺的、凉凉的”他这样形容。
       看电影、兜展区、逛摊位、打卡集章……夜色渐深,中庭传来上海歌剧院《今夜无人入眠》的歌声,自博馆内灯火通明。
      上海自然博物馆往日里只在白天开放,上海自然博物馆管委会副主任、展教服务处处长顾洁燕说,“医务工作者都非常忙,我们想把一个特别的博物馆呈现给我们特别敬爱的、特别需要感谢的医务工作者们,为此特设了夜场模式。”
       在上海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的背景下,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通过“博物馆奇妙夜”营造夜生活节氛围,为大众文化消费提供更丰富的选择,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了解自然与科技,提升科学文化素养。

-13646090191944224917

597834702

64940739

1088571819

-1323586086


文/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