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背后的科学原理——上海科技馆智慧之光展区展品“上新”

2019-12-06

      832229390

       目前,上海科技馆更新改造项目正在进行中,展区更新改造采取局部和整体改造方式,局部改造项目之一“智慧之光”展区在保留展区科学主题的情况下,进行局部更新改造,引进一批符合展示主题的物理互动展品,增设几何学和化学的展项。同时,优化展示模式,深挖展品展项背后的科学原理。近日,展区已完成驻波、竖立绳、内部波、波的干涉、不同的船用螺旋桨5件物理类展项的更新,另8件数学和机械类展品也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计划更新的13件展品展项涉及物理学的波与振动、光学、机械力学、数学等科学内容,展品也会采用比较、对比、团队协作探究等方式,更加注重观众对于科学探究。物理类展项聚焦波与振动,通过对波的产生原理、运行机制等方面探究,了解振动与波的科学内容。此外对焦国家深海探索的战略,展项还聚焦观察海洋的内部波的形成,如何对航行器的螺旋桨的选择等内容,让观众从基础原理到实践应用有全方位的认识;数学类聚焦概率、几何等内容,同时考虑展项的艺术与科学的融合,用更艺术的互动形式向观众呈现数学的基础学科内容;机械力学展项更强调观众多人的互动,希望观众以多人协作,共同探究的方式对齿轮、皮带轮、齿条等机械结构组合开展互动。


来源:上海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