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旅游打卡地诞生!上海科技馆“老古董”IMAX胶片放映机每日服务观众2000多人次

2019-10-06

-1372487839

从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上海科技馆七场IMAX电影马不停蹄地连续上映,每场电影40分钟,每天为2000多人次观众提供精彩的观影感受。而透过黑洞洞的窗口,推送出神奇壮阔画面的,是一台18岁“高龄”的IMAX放映机,这是我国大陆地区第一台IMAX胶片放映机,也是如今为数不多的仍在工作的IMAX胶片放映机。

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如今电影院里看到的IMAX电影往往都是数字播放,胶片放映机已纷纷退出历史舞台。那么,这台“老古董”为何仍能为观众传递科学知识?国庆长假,记者走进上海科技馆IMAX巨幕电影背后的世界。

上午9点,记者跟随上海科技馆电影放映员王盛走进IMAX电影放映厅,走过逼仄的通道,一个黑暗又充满机械感的空间呈现在眼前:两台放映机并排而立,巨大的胶片“躺”在三层的输片机上,机器四周“挂”着横竖不一的轴承……

-301016808

尽管上午9点45分才会有观众入场,王盛却必须提早一小时到岗,他要做的事太多了——首先,检查放映室里的温度和湿度,因为脆弱的胶片怕水、怕火、怕光,环境的一点变化都会导致它的失真;他还要把两台大型机床一样的放映机擦拭一遍,哪怕镜头上的一颗灰尘,落在18米高、24米宽的巨幕上都是庞然大物;他还要检查另一个房间里排风系统和水冷系统的运行情况。王盛告诉记者,18岁“高龄”的IMAX放映机更是需要精心呵护,才能“老当益壮”。

“游客多,放映的场次也有所增加,但是工作节奏不能乱,确保观众有良好的观影感受是我们的职责!”另一位放映员刘翔说。


来源:文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