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上海生态 青少年实践成果全面开花——上海自然博物馆集中展示青少年科创实践项目品牌成果

2019-10-03

9月28日,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地下二层中庭举办了2019年度三大青少年科创实践项目品牌成果集中展示活动。这是一场馆校合作背景下的青少年实践成果展示盛宴,参与现场演示的青少年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年龄段。

首届“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展评会是本次活动的重中之重。今年工作站的主题是“身边的生态调查”,来自静安区10个中学的24名初中生在展评会中向评委和公众展示了他们本次科创实践的成果:来自上海市田家炳中学的顾梦轩同学向公众介绍了他关于双叉犀金龟(俗称独角仙)对颜色和气味偏好的探究实验,他的探究结果能为昆虫的选择性诱捕提供依据;上海市新中初级中学的燕爱良同学调查了7种上海常见城市鸟类的惊飞距离和影响因素,他认为惊飞距离不仅代表着鸟与人的关系,也代表着人与自然的关系,当常见鸟类惊飞距离越来越短时,可能意味着我们的城市中人与自然的关系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213335697

图1:燕爱良向观众展示他的调查成果

在“青少年科学诠释者”——我的自然生态小调查成果展示活动现场,50名青少年诠释者利用手绘海报、环保展板,以及自己拍摄的视频、制作的标本和道具等材料,向观众生动展示了如珠颈斑鸠的幸福生活、城市鸣虫种类及其影响因素、崇明可食用野生植物种类、苏州河底栖生物分布与数量等有趣的自然调查成果,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交流互动。该项目每年度都会选定一个活动主题,从“小小讲解员”到“展览策划者”,从“自然实验员”到今年的“自然生态调查员”, 参与学生通过自博馆组织的一系列活动去体验不同的职业角色,去发现自然、探索自然、传播自然科学之美。

422323337

图2:青少年诠释者向观众展示自己关于弓背蚁的研究结果

当天,还有来自“进馆有益”优秀微论文征集活动的项目组成员向观众展示了涵盖生物演化、动物生态学等不同研究方向的微论文。上海自然博物馆作为合作方,为学生提供场馆内指导老师和集中学习活动,110名学生运用所学的方法主动开展科学探究,并撰写成微课题论文。

-249325451

图3: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和微课题学生合影                            


图、文/展教服务处  教育研发部